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港澳事务

特区政府欢迎中央相关部委进一步便利

特区政府欢迎中央相关部委进一步便利

时间:2019-05-05 15:14 来源:市外办港澳处
【字体: 打印

 

香港特区政府今日欢迎中央相关部委同意推出五项放宽措施,进一步便利香港电影及电影从业员进入内地市场。

该五项放宽措施分别是(文末含现行规定与放宽措施的比较):

    1. 香港人士参与内地电影业制作不作数量限制;

    2. 对内地与香港合拍片在演员比例及内地元素上不作限制;

    3. 取消收取内地与香港合拍片立项申报费用;

    4. 香港电影及电影人可报名参评内地电影奬项;

    5. 香港电影企业在港澳地区及海外发行推广优秀内地电影和合拍片可申请奬励。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说:“我十分感谢中央相关部委对特区政府和香港电影业界的支持,希望业界能把握特区政府和内地政策,在本地和内场市场发挥香港电影业的优势。”林郑月娥相信香港影视业和创意产业在内地,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因为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香港在有关行业的定位是电影电视博览枢纽,而大湾区人口达7,000万,主要方言是粤语,可以为港产电影和香港艺人提供更大的市场机遇。

林郑月娥表示,特区政府十分关心香港电影业的发展。图示林郑月娥(右)日前在香港电影金像奬颁奖典礼颁发“终身成就奖”予影星谢贤(左)。

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丘腾华说:“这是自《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及相关补充协议实施以来,内地当局再次为香港电影业界提供的进一步开放措施。措施落实后,将进一步提高内地与香港合拍片的灵活性和减低成本、鼓励香港电影业界更积极参与内地电影和合拍片的制作和推广、提高港产片在内地的知名度和认受性,以及为本港业界提供更多在内地发展的机遇,推动两地电影业共同发展。”

丘腾华说,香港电影业人才济济,灵活变通,具有国际视野,内地庞大的市场正正为香港电影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空间。他希望业界善用措施,发挥固有优势,开拓内地以及海外的市场,进一步推广“香港电影”品牌。他又说,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将与中央相关部委跟进细节,以期尽快落实有关措施。

香港电影发展局亦对有关措施表示欢迎。电影发展局主席王英伟说:“取消港人参与内地电影制作的数量限制,可鼓励香港电影业界更积极参与内地电影制作,为国家电影业发展作出更多贡献;取消合拍片在演员比例及内地元素上的限制和取消合拍片在内地立项申报费用,则可进一步便利合拍片的制作。另一方面,容许香港电影参与竞逐内地电影奬项,可增加港产片在内地市场的知名度和认受性;而就发行推广申请奬励,可鼓励本港电影企业参与推广优秀内地电影和合拍片,有助两地影业共同开发市场。”

特区政府锐意促进创意产业包括电影业的发展。行政长官于去年公布的《2018年施政报告》中建议向“电影发展基金”注资十亿元,从人才培训、提升港产片制作、拓展市场及拓展观众群四大方向推动电影业发展,包括优化“首部剧情电影计划”和“电影制作融资计划”的资助范围。“电影发展基金” 下各项电影制作资助计划共资助约六十部电影制作,起用了约四十名新进导演;而基金下的“资助香港电影(粤语版本)在内地发行上映计划”及“资助业界参与香港境外影展计划”,至今亦共资助约一百部香港电影拓展内地及其他境外市场。政府亦就业界提出进一步放宽与内地合拍片及港产片进入内地市场的诉求,多次与中央相关部委磋商,争取支持。

以下表列中央相关部委进一步便利香港电影业进入内地市场的放宽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