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大板块 > 长春国际汽车城

人才新政构筑长春国际汽车城发展新高地

时间:2020-12-18 10:00 来源:长春日报
【字体: 打印

  14日,为期一周的长春国际汽车城新入职工作人员培训班在市委党校开班。来自全国“双一流”重点高校的83名优秀应届毕业生将在这里接受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长春国际汽车城发展战略,服务一汽、服务企业、服务居民技能,职业道德等方面综合培训,为投身长春国际汽车城建设做好准备。
  这是今年汽开区聚焦服务一汽,实施人才新政,扎实推动一汽集团“六个回归”的系列举措之一。
  聚焦服务一汽,打造宜居宜业人才高地
  汽开区围绕服务一汽集团研究出台人才新政,突破人才瓶颈,优化人才结构,培育人才智库,人才工作取得了喜人成绩。
  打造最优人才政策体系。汽开区借鉴江浙沪等地开发区人才工作办法,结合实际,制订出台了《汽开区加快人才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对引进汽车高精尖人才给予最优最全政策服务,广聚全国乃至全世界汽车顶尖人才,为一汽建设发展服务。
  今年,汽开区着眼长春国际汽车城未来5年发展及万亿经济目标,研究制订了《关于进一步集聚人才助力发展服务一汽的若干意见》,即“汽开区人才队伍建设新政15条”,规范谋划了“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完善人才创业扶持政策、优化人才生活保障体系”3个方面15项内容,为打造最优最全最美最强人才政策体系提供了依据。
  打造最美人才吸引环境。为解决汽开区外籍专家居住和生活配套问题,今年3月份,汽开区在新凯河畔、汽车公园旁黄金地段,启动了德、日、韩等外籍专家公寓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19万余平方米。其中,外籍专家服务楼17栋、外籍专家服务中心楼1栋、国际学校教育楼4栋、配套商业公共建筑1栋。同时,汽开区积极与市委组织部和市人社局沟通协调,争取高端人才年度奖励和重点院校毕业生住房保障补贴“两项政策”。两年来,惠及一汽及汽车企业82家,惠及人才3440人,兑现各级奖金9276.6万元。汽开区还对一汽及汽车企业引进签订3年以上正式劳动合同的重点院校全日制本科生、全日制硕士、博士研究生,分别给予3万元、5万元、8万元一次性安家费。
  打造最佳人才服务保障。围绕服务一汽,汽开区开辟了一汽人才服务“绿色通道”,主动协调解决户口、医疗、配偶就业、子女就学、办公场所等方面的实际困难。近年来,汽开区积极协调市人社局、市教育局,为汽车人才配偶就业、子女入学提供优先保障服务。积极协调东北师范大学联合办学,建立东师西湖九年一贯制实验学校,为人才子女提供优质学校。目前,一汽集团百余名人才配偶得到了优先安置,百余名一汽人才子女就读于省市区重点学校。
  着眼未来发展,全力建设汽车产业人才集聚地
  汽开区始终坚持“抓人才就是抓发展,抓人才就是抓未来”的理念,注重放宽视野,主动出击,大力实施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人才引进战略,用长春国际汽车城“四大板块”巨大的发展潜力,吸引人才、感召人才、集聚人才。
  集聚高端人才。围绕一汽急需高精尖紧缺人才的实际,汽开区加大与一汽的沟通协调,配合一汽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开发力度。目前,一汽集团引进培养国家级领军人才11人,省级领军人才34人(吉林省高级专家22人、全国技术能手12人)。一汽研发总院王智等3名专家被评为长春市高层次人才。
  吸引研发引才。为贯彻落实“振兴民族汽车品牌”重要指示,汽开区围绕汽车研发、汽车设计、汽车新能源、无人驾驶、5G网络等高精尖技术领域,以打造红旗绿色智能小镇为重点,吸引全国优秀人才集聚一汽,集聚国际汽车城,强力打造服务一汽人才队伍建设的升级版。两年来,汽开区累计投入2000余万元支持一汽研发人才建设。
  举办大赛育才。聚焦汽车产业发展需求,汽开区将连续举办7年的汽车产业职业技能大赛规划为长春市汽车职业技能大赛,并深化拓展为全国汽车职业技能大赛,为汽车人才提供了成长平台。今年,汽开区投入200余万元,保障器材56种4760件次,动用车辆89台次,服务保障人员1586人,设置了一汽集团工会、一汽解放、一汽大众、长春丰越、一汽研发总院、一汽高专六大赛区,16个竞赛项目、万余名参赛选手“赛场论英豪”,为汽车产业发展培养了一大批能工巧匠、“蓝领精英”。近年来,通过举办汽车职业技能大赛,汽开区31家企业、360名选手获得技能人才称号,其中,99人获评区高技能人才,56人晋升技师、高级工。
  解难帮困留才。汽开区突出服务一汽解难帮困留住人才,将一汽满意作为衡量人才工作标准。成立了服务一汽办公室和技术需求专家组,建立了多元沟通对接机制,今年先后拜访一汽50余次,对接沟通百余次,帮助协调解决办理难点问题300多个。
  围绕汽车产业,助推企业引进急需技能人才
  围绕服务一汽、服务汽车产业,汽开区积极探索新时期引才育才方法途径,完善人才工作机制体制,有效满足了企业人才所需。
  培育“能工巧匠”。汽开区着眼传统制造业转型实际,瞄准传统行业技术痛点,加大经费投入,依托“大师工作室”“师徒工作间”,组织业内专家和技能大师开展专场培训,近年来先后组织56期专业技能培训,开展了212次技能比武活动,共有5340人参赛参训,有效推动了传统技能的提升,培养了大批高级技师、生产能手、经营能手和能工巧匠。
  启动“百企千才”计划。汽开区面向国内“双一流”重点高校引进汽车类、财经类、法学类、管理类、建筑类、文史类等专业100名应届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生,满足了长春国际汽车城建设人才需求。近年来,一汽每年招聘应届大学毕业生1000余人,并呈现出每年递增趋势,今年招聘大学生同比增长50%。汽开区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办法,举办人才招聘会40余场,接待参加现场招聘会的单位1000多家次,吸引求职者近2万名,解决就业2000余人。今年,汽开区还招聘了27名军队自主择业干部,充实了服务力量。
  推进“强师计划”。汽开区扎实推进“强师计划”,设立100个教师人才专项编制,面向国家重点师范大学公开招聘中小学教师16人,全区教育系统701名专业技术人员晋升岗位等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