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大板块 > 长春国际汽车城

“四大板块”开启长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时间:2021-01-07 14:37 来源:长春日报
【字体: 打印

  自《长春高质量发展“四大板块”总体方案》印发以来,“四大板块”呈现出亮点纷呈、高位起步的良好局面,成为长春发展引领东北、支撑全省的关键胜手棋。

  长春国际汽车城不负众望——在中国一汽龙头牵引下,2020年前三季度,长春汽开区汽车工业实现总产值3427亿元,同比增长16.8%,在全国同类开发区中名列前茅。

  长春国家区域创新中心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招商落位项目203个,长春新区“双创”示范基地建设获国务院通报表扬。

  长春国际影都迅速崛起——长春国际影都仅用5个月便实现从规划运作到破土动工,新招商项目超过100个,影视文旅、生命健康、数字经济三大主导产业发展全面提速。

  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全面启动——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揭牌当天即召开全球云合作暨项目签约仪式,集中签约项目36个。

  “四大板块”正开启长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

  三个“率先”引领长春经济发展

  我市确定的“鼓励重点区域板块率先突破、加快发展,着力构建集约高效、优势互补、协同推进的发展格局”目标迅速凿实,“四大板块”率先发展成效显著。

  增速率先——“四大板块”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市率先企稳。2020年上半年,“四大板块”工业总产值增速8.1%,高于全市3.4个百分点;投资增速7.1%,高于全市2.6个百分点。

  占比率先—— “四大板块”压舱石、动力源作用明显。2020年上半年,“四大板块”GDP占全市比重达到52.1%,同比提高8个百分点;工业总产值占全市81.1%,同比提高3个百分点。

  突破率先——长春国际汽车城板块汽车产业逆势突破。20201~10月,一汽集团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12.4万辆和213.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7%5.2%,分别高于全国水平12.3个百分点和9.9个百分点。国家区域创新中心重点工作创新突破,奥来德光电实现全省科创板上市企业零的突破,“吉林一号”卫星星座数量增至25颗。

  三个“集聚”优化长春发展格局

  我市赋予“四大板块”突出主导产业、实现集聚发展的使命快速落地。

  产业集聚——市委要求每个板块的主导产业原则上不超过3个,进一步聚焦发展。“四大板块”产业集聚成效不断显现,主导产业占本板块比重、“四大板块”产业占全市比重实现了“双提升”。

  项目集聚——20201~9月,“四大板块”项目数量占全市比重达到67.5%,年度计划投资占比达到68.1%。一汽红旗新能源汽车工厂、光电信息产业园、长春国际影都等一批重大标志性项目加快建设。

  要素集聚——去年,“四大板块”供应了全市土地指标的62.3%,发行了全市专项债资金的62.9%,布局了全市工业标准厂房的67.8%,智能驾驶街路等新基建设施优先布局,173户企业融资得到优先支持。

  三大“创新”集聚发展新动能

  “四大板块”这个我市打破行政区划边界,充分发挥国家级新区和开发区龙头作用,创新要素集聚的发展战略,成为长春市创新发展的策源地。

  模式创新——每个板块由一位副市级领导牵头挂帅,一个国家级平台支撑,一户龙头企业带动,建立全新的组织推进体系、平台支撑体系、龙头带动体系,各项工作落得下、推得快、见成效。

  产业创新——“四大板块”坚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建立起汽车、数字经济、固态电池等产学研创新联盟,持续深化与华为、科大讯飞、海康威视等的合作,新业态、新举措、新成效不断涌现。

  人才创新——“四大板块”成为10万大学生留长的主要承载地,各板块在人才引进、培育、留用上更加积极、更加包容、更加开放。

  去年,我市“四大板块”在规划布局、推进机制、基础设施等层面呈现出联动发展的良好态势,发展质量不断提升,率先发展、加快发展优势不断释放。

  2020年上半年,“四大板块”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41.3%,对全市工业增长贡献率达到132%,成为长春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和增长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