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

第七届中德城镇化研讨会在长春召开

—中德对话 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动力

时间:2019-10-29 14:18 来源:长春日报
【字体: 打印

 

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建设开放合作高地,作为老工业基地,长春市积极补齐对外开放短板,在加快建设成为营商环境一流的国际性城市道路上大步向前,不断增强城市整体实力和国际竞争力。

深秋的长春,万物寂然中迎来了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全新篇章——随着第七届中德城镇化研讨会的召开,来自我国和德国多领域的专家将开展对话交流,推动长春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城镇化建设,深化对德合作。以第七届中德城镇化研讨会为契机,长春市将加强与全国友协、德国特别是阿登纳基金会的深层交往,进一步推进城镇化进程,为可持续发展持续注入强劲动力。

中德城镇化伙伴携手共建共迎挑战

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德建交47周年。47年来,中德合作一直保持全面、稳定、健康的发展态势,规模不断扩大,领域不断拓宽,层次不断提升。德国目前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的经贸合作伙伴,中国也已连续三年成为德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是德国企业最为青睐的投资目的地之一,双向累计投资超过400亿美元。

长春与德国的渊源同样深远。长春市与德国的友好往来,始于一汽集团与德国大众集团在汽车领域的合作。2006年起,长春市与德国沃尔夫斯堡市建立友城关系,在两市政府部门积极推动下,除在汽车领域开展了令人瞩目的合作外,双方的官方交往、经贸和人文交流也日益频繁。

在新时代新发展的背景下,面对两国过快的城镇化进程与环境变化带来的经济、社会与环境挑战,中德政府提出共同倡议,开展中德城镇化伙伴关系项目,以此推进政治对话、促进城市与机构间的经验交流,寻找共同的解决办法,加强能力建设,为相互提供契机。

“中德城镇化研讨会”应运而生——中德两国政府商定,由两国总理共同推动政府间合作项目,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德国阿登纳基金会在中国共同举办。

经过积极争取,此次研讨活动落户长春,将进一步推动吉林省、长春市与德国建立更广泛的交流关系,通过互惠互利、共赢发展,全面推动吉林省、长春市与德国的广泛合作,对长春市在未来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有着重要的助推意义。

关注经济发展环境建设以对话商良策

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更加均衡的城镇化发展,改善两国城市的生活质量……中德双方合作的最终目的,给人们描绘了一幅更加和谐而美丽的发展蓝图。

随着中德城镇化伙伴关系的建立,如今,双方合作关系日趋稳定而深入。中德城镇化合作伙伴关系作为重要平台,为中德两国城市间的密切合作与实践交流提供了有力支持,以应对城镇化过程中出现的挑战,为中德两国的地方决策人提供了平台,用以讨论可持续城镇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共同障碍及其解决办法。

此次研讨会会期三天,以“以人为本的城镇化建设——中德的经验与实践”为主题,多位德国政要和经济企业界人士到会,全国友协也邀请了国内相关专家来长,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开展深度且具有实践意义的《经济结构变化背景下建立专业支持机制》《城市发展与交通共同思考:以德国城市为例的行动策略》《德国大城市的塑料回收和废物处理》等主题报告,双方将就经济发展与城镇化中的挑战、城镇环境建设等内容开展对话与讨论,思想交流,知识共享,共商良策。

研讨之余,合作项目硕果颇丰。沃尔夫斯堡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将与长春长发集团开展对接会,拟签署合作协议;德国国际合作有限公司与长春城市投资集团、长春润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城市化与城市建设对接会。

借鉴合作创建国际性城市典范

2013年11月,第一届中德城镇化研讨会在江苏省徐州市举行。70余位中德地方政府代表、专家、学者参会,就中德城镇化发展过程中的经验、问题、解决方法等进行交流,并对中德城市发展建言献策。

2014年10月,第二届中德城镇化研讨会在辽宁省沈阳市举行。220多名中德城镇化专家学者、政府官员、经济企业界代表围绕“中国新型城镇化——中德经济合作契机”这一主题,就中德城镇化共同面对的机遇和挑战、中德城镇化特点等进行交流和热烈讨论。中德城镇化专家、地方领导人分别从政策、环境、能源、交通、医疗、人口等方面进行主旨发言。

2015年9月,第三届中德城镇化研讨会在内蒙古包头市举办。研讨会以“发挥城镇化在工业城市转型中的引领作用”为主题,围绕“建设宜居城市——城市治理与合作”“增强经济活力——中小企业合作”“培养技术人才——职业院校合作”三个方面,邀请了来自中德两国的150余名政府代表、专家学者、企业人士参会。

2016年11月,第四届中德城镇化研讨会在四川省成都市举办。会议围绕中德城镇化下的可持续交通发展,从基础设施、城市出行、金融方案等方面进行讨论,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参会。

2017年11月,第五届中德城镇化研讨会在山东省济南市举办。本届研讨会以“城乡一体化”为主题,吸引了约150名来自德国和中国的各界代表参会。来自中德立法部门、地方政府、研究机构、智库的代表,围绕中德两国中小城市发展、城中村改造、农村人口转移、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等城镇化进程中的关键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2018年10月,第六届中德城镇化研讨会在河南省许昌市举办。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腾讯研究院等研究机构和企业界代表150余人同德方围绕“智慧城市的挑战与机遇——中德经验与实践”进行交流……

自2013年起,研讨会先后在徐州、沈阳、包头、成都、济南、许昌等地举办。据网络数据表明,2013年,我国城镇化率为53.7%,到2018年年初,城镇化率已超过58%。我国城镇化进程以每年1.2%的速度在高质量地稳步推进。

六年多的时间,中德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围绕城镇化过程中面临的经济合作、工业城市转型、宜居城市、可持续交通、城乡一体化等课题,开展了务实交流,为中德城市发展建言献策。

中德城镇化合作具有广泛互补性和远大前景。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长春市可充分借鉴德国在城镇化发展战略、规划建设、生态环境保护、文化传承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同时,拟聘请德方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嘉宾和专家学者为长春市国际化城市建设特聘专家,吸收各相关领域德国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扩大长春市的国际影响力。

借助此次研讨,长春市将深化与德方合作平台,发挥平台引领作用,充分利用这次德国阿登纳基金会、各领域专家来访的机会,与长春市各有关部门建立广泛深入的联系,将研讨会开成具有平台示范效应的大会,推动长春市城镇化建设和国际性城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