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 市要闻

一汽-大众以新能源“驱动”发展新引擎

时间:2020-10-20 15:20 来源:长春日报
【字体: 打印

 

  生产整车210293辆,同比增长30.9%;销售整车224411辆,同比增长3.9%,这是一汽-大众于刚刚过去的9月交出的一份数据。如今,一汽-大众已是国内乘用车市场上的领军企业之一。在市场上占有如此重要的地位,不仅仅在于传统产品的不断升级与服务的日益优化,新能源领域也成为了一汽-大众的重要发展引擎之一。

  为了尽早实现企业2025战略,一汽-大众在新能源领域上不断发力,让新能源技术及产品成为一汽-大众发展新引擎。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国家战略方向,我国自2009年发布 “十城千辆”工程及《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开始,实施新能源汽车战略。规划发布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经历了从示范推广到全国范围推广,很好地引领、维护、促进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产销量连续五年位居世界第一。这其中,一汽-大众作为中国汽车行业的排头兵,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为实现传统能源向新能源转型的发展目标,一汽-大众紧跟政策、适时起航,规划了占地总面积9500平方米的新能源中心,打造了MEB佛山工厂,为后续新能源发展做足了准备。

  随着技术的日趋成熟,成果的不断落地,截至目前一汽-大众已经向市场投放了迈腾PHEV、探岳PHEVA6L PHEV、宝来纯电、高尔夫纯电、Q2L纯电六款新能源车型,未来在战略布局和实力积蓄上还将继续发力。

  时代在发展,汽车行业新能源领域价值链变化与用户的需求同样也在变化。

  一汽-大众产品管理部MEB平台经理王雪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阐述了在价值链方面的变化及一汽-大众的作为与应变。王雪峰认为,新能源汽车将传统汽车产业价值链向上、下游延伸,上游产业链延伸至动力电池技术和智能科技产业,下游产业链则延伸至终端消费者市场的零售、用户生命周期服务、电池回收等业务。

  一汽-大众则始终紧密关注新能源市场的演变,并对整个市场以及参与厂商进行了调研分析,确保在电气架构的研发上走在逐代升级的正确路线上。因此,在新能源技术以及未来汽车发展的探索道路上,一汽-大众始终处在前沿车企之列。

  在用户需求方面,用户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程度、认知程度都有了明显的提高。“使用成本低和环保是用户愿意购买新能源车的主要因素。而充电不方便、续航里程短、充电时间长等则是厂家急需解决的痛点。”王雪峰说,一汽-大众如今正在竭力提高新能源车电池性能,减少车主的“里程焦虑”,满足用户的安全感。

  随着国家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战略规划和部署,进一步提高新能源汽车销量将对提升一汽-大众零售业务和市场占有率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除已经投放市场的众多新能源车型外,目前,一汽-大众已经引入大众集团全新电动车平台——MEB平台,该平台能够为电池提供较为安全与稳定的性能,对整车安全性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可见,一汽-大众在未来新能源领域的发展与规划上始终求变。

  2021年上半年,一汽-大众将向市场投放大众集团首款国产MEB车型,此后一汽-大众将依托MEB新能源平台,持续向市场投放三厢、SUV等新能源产品。未来,必将有越来越多的技术在一汽-大众新能源车型上“开枝散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