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 市要闻

长春光电和智能制造产业园精准培育细分行业龙头企业

时间:2020-10-26 10:36 来源:长春日报
【字体: 打印

 

  融成智造是国内化工灌装自动化设备领域最大的生厂商,行业占有率达90%以上,参与国家化工灌装标准和行业标准制定;永利激光主营的二氧化碳激光管系列产品,具备年生产量十万支的生产能力,国内销量第一;惠邦科技主营的全自动高速钢丝编织机在行业市场内处于龙头地位,合股机拥有50%的市场占有率;光华微电子主营的激光调组机产品国内销量第一;若虚车研成为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真空集便装置技术研发与标准制定单位;长光宇航的复合材料生产及检测设备产品,已应用于吉林一号卫星……

  在长春新区北湖科技开发区核心区域,长春光电和智能制造产业园成为科技支撑力强、内生动力足的典型代表。在这里,24户企业均为高新技术企业,其中龙头企业占比超过90%,培育和集聚3户“新三板”挂牌企业,18个企业已是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

  在18个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围绕光电分析检测仪器、激光、智能制造、航空航天信息等领域,园区已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配套体系。截至去年底,北湖域内相关产业企业数已近400户,初步形成了具有国内竞争力的光电与智能制造产业集群。

  目前,园区产值保持年均30%的增长。“自2016年园区启动一期项目建设以来,这里成为全省首个以‘政府引导、统一规划、市场化运作’的特色产业园。”园区负责人介绍,这样的运营模式,使园区既能通过政府主动介入,委托国内顶级设计院实施统一规划,又能通过集聚一批科技成果高、成长性好、市场较成熟的项目,筛选培育一批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对产业进行更为深入的研究,还能针对重点发展领域,制定出台精准的产业扶持政策,构筑起产业生态体系,使园区在土地利用率和投入产出比值上实现“双高”。

  “今年,以永利激光、惠邦科技、捷民光电、奥拓自动化等公司为代表的12个园区二期优质产业化项目全面开工。”园区负责人自信地表示,2022年,园区一期和二期项目将全部建成投产,预计实现产值突破5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