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 市要闻

中车长客获“2020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称号

时间:2020-12-03 08:35 来源:长春日报
【字体: 打印

    在近日举办的“智能制造科技进展研究”活动中,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长客)提交的《高端轨道交通装备精益化智能制造》项目成功入围,荣获“2020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称号。

 

  自2017年起,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持续开展“智能制造科技进展研究”,并遴选“世界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等优秀项目。中车长客入围的《高端轨道交通装备精益化智能制造》项目,聚焦动车组转向架制造领域,以工位制精益生产为理念,以生产制造运营管理系统(简称“MOM系统”)实施为载体。“MOM系统”项目实施团队组织构建了生产计划、物流配送、作业执行、质量验证、工艺资源管理等业务的“工位制”管控体系,旨在打通业务“最后一公里”,即通过该系统的实施应用,实现生产制造业务的数字化管控。该项目还以高效网络互联为支撑,推进产品制造环节智能化转型,实现制造全过程优化控制、智能调度、状态监控、质量管控。此番获评“科技进展”称号,主要原因在于其在技术创新性、应用成效、行业影响力、未来预期等方面均具有较强的推广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