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 市要闻

长春新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攥指成拳”

时间:2021-01-06 14:21 来源:长春日报
【字体: 打印

  与华为公司共同打造的华为云(长春)联合创新中心启动运营,实现了IT产业的强链补链;长光卫星自主研发的“吉林一号”卫星一箭九星海上发射成功,将在更多领域、全球范围开启信息技术服务;吉大正元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开启了资本之路,进入新一代信息技术跨越式发展新阶段……

  “这些都是长春新区IT产业快速发展的生动注脚。”4日,在一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分布图前,长春新区科技局负责人表示,随着电子信息制造业企业的引领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项目的支撑,长春新区IT相关产业已集聚成势,成为汇聚全省IT技术、人才、项目、企业发展的重要平台。

  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深度结合彰显了“硬科技”实力。

  在中国长城(吉林)信创制造基地,工作人员正在调试生产设备,待调试完成后即可投入生产。该基地主要生产长城计算机、笔记本电脑,以及计算机整机、一体机、服务器通用/专用设备的研发制造,预计将形成 30亿元以上产业规模。

  而在这个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大趋势已经明朗的新时代,长春新区一批优秀的信息技术企业蓬勃发展,形成了长春新区的产业优势。长春嘉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被公安部评为“全国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测评机构先进单位”,拳头产品“公益诉讼大数据应用平台”,以“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破解业务难题,全国首创,技术领先。从初创时仅经营计算机散件,发展成为如今国内领先的政务软件信息化服务商,嘉诚信息已成为国内拥有计算机信息化资质最全的公司之一,在业界站在了排头,在客户中赢得了口碑。

    “‘十四五’期间,长春新区IT产业发展将坚持扩大产业规模和构筑产业特色‘两手抓’、创新能力培养和应用实践推进‘两引领’、重大项目引进和产业品牌建设‘两促进’、龙头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两不误’。”长春新区科技局负责人表示,长春新区力争到2025IT产业产值实现500亿元以上,相关企业达到500家,全力打造吉林最强、国内领先的IT产业发展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