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 市要闻

长春国际汽车城——持续为“汽车”加油

时间:2021-01-15 14:15 来源:长春日报
【字体: 打印

 

  “世界级汽车产业基地”“长春都市圈绿色发展示范区”“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示范区”……我省对长春国际汽车城给予的高点定位让市人大代表张丕杰信心十足。作为汽车行业从业者,他期待“四大板块”之一的长春国际汽车城早日成为享誉世界的汽车产业标识地、引领中国的智慧城市先锋地、汇聚英才的美好生活宜居地。

  张丕杰代表认为,长春国际汽车城要重点发展整车、零部件、汽车服务业等主导产业,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汽车研发生产基地和国家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世界一流的汽车城。目前长春整车落地项目发展良好,整车产量在未来几年中,会呈现较大幅度的增长态势。在此基础上,政府有关部门应出台相关激励政策,加大重点领域扶持力度,围绕动力电池、电机、发动机、变速箱等核心零部件打造汽车全产业供应链,开发汽车贸易、汽车金融、汽车文旅等汽车服务业,全力做好产业链固链、补链、强链、延链工作,使汽车行业的业态更加丰富,从而使整个汽车产业链体现出更大价值。

  “在汽车电子、软件、轻量化等领域,目前我们实力还相对较弱,需要补齐短板。解决这个问题,就要想办法吸引人才、聚集人才,只有这样才能让汽车产业在这座城市真正落地生根。”张丕杰代表还建议,加强关键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的自主研发,在实现技术自立自强的基础上,鼓励从事汽车产业基础性加工的“小巨人”企业健康发展。张丕杰代表认为,汽车生产需要综合工艺门类,这些小企业虽然规模不大,但都不可缺少。我们要丰富汽车产业的业态,也应该鼓励中小企业发展。

  围绕国际汽车城将建立高层次人才引进合作新制度,市人大代表孙金男建议,要推动企业与教育院校互通协作,扩大汽车领域技能人才教育规模,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对人才实行一站式、精细化服务,吸纳汇聚天下英才,搭建城市发展智库,打造国内一流的智力技术密集型城市。“在汽车人才培养方面,学校也要注重在教学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实操教学和学生的技能等级相结合,简化理论、增强实训,同时推进校企合作工作,充分利用企业的设备拓宽学校教学的实操课,让学生提前进入企业学习,掌握更多实践知识,为社会培养应用型人才。”孙金男代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