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 市要闻

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建成东北亚合作新高地

时间:2021-01-15 14:20 来源:长春日报
【字体: 打印

 

  202012月底,揭牌仅6个月的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递交出一份耀眼成绩单——落地5000万元以上项目60余个,当年完成固投51.5亿元。在中韩经济贸易交流会上,示范区与韩国5000多家中小企业建立起良性互动合作关系,成功签约项目40余个。

  示范区未来的路该咋走?如何将其打磨成东北亚地区合作新高地?这个话题在今年两会上引发代表热议。

  “设立示范区是我市落实《中韩自由贸易协定》,建设地方经济合作的重要举措。作为国家战略,示范区建设必须把关键点落在‘合作’上。” 市人大代表李冬艳认为,示范区正处于东北亚地理几何中心和“一带一路”北线重要节点上,区位优势明显,这就要求示范区要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主动融入国家共建“一带一路”,以对韩合作为基础,主动对接东北亚国家,启动吉林自贸区长春片区建设,努力打造我国向北开放重要窗口和东北亚地区合作中心枢纽。

  市人大代表王瑞光这些年因为工作关系,没少与韩国企业打交道。他认为,示范区的建立,对于两地的高新技术企业都是利好,更便于两地高端企业交流合作,实现相互促进。他建议示范区当前着力干好四件事:谋划和建设几个千亿级产业基地,通过35年稳定投资实现稳定产出,将其打造成省市经济新增长极;高标准抓好科技创新,积极推动大学、大企、大所融合发展,上一批国家级创新中心、国家级实验室、国家级科研院所,使示范区在科技支撑下不断向前发展;高标准抓好中韩国际合作,以此为基础,积极推进与东北亚各国的合作;高标准抓好营商环境,让中外企业在这里发展安心,让企业家在这里住得暖心,从而推动示范区走上速度快、效益好、质量高的发展道路。

  “除要注重产业领域国际合作外,还要注重科技教育与人文领域国际合作。” 市人大代表王宇辉认为,在产业合作方面,本地企业应与韩国企业以及国内外知名企业合作,在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智能制造、医药医疗、健康服务业、农业、中药材产业、文化产业等方面进行全面对接,导入韩国人才、科技、企业等资源。在科技教育与人文合作方面加强合作,扩大中韩两国高级人才培养和研究机构合作,共建联合实验室、技术试验示范基地、科技示范园区、工业设计服务中心,支持两国知名高校在示范区开展高水平合作办学,探索双方在学历学位、专业资质等方面双向互认,欢迎双方旅游机构在示范区设立机构,组建旅游企业联盟,开展成员间合作交流,实现旅游产业资源共享,助推吉林旅游产业发展。“只有全方位、多领域合作,才能带动示范区快速发展,带动东北亚其他国家‘入圈’,使其很快建设成东北亚各国合作的新高地。”王宇辉代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