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 市要闻

中车长客投入京广高铁高标示范运营

“复兴号”飞驰郑州

时间:2022-06-28 15:05 来源:长春日报
【字体: 打印

 

近日,新一批时速350公里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在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整装待发,将驶向河南郑州。随着“长客智造”投入到京广高铁高标示范运营,更多旅客将体验到新型“复兴号”带来的智能与舒适。

列车以“龙凤呈祥”为外观主题,红黄相间的跃动飘带配合金色的“复兴号”字样,使列车更加闪亮夺目。据中车长客技术人员介绍,该列车在CR400BF型复兴号动车组的基础上,结合复兴号京张高铁智能动车组的智能技术和运营经验,在16个方面增设智能配置,具有科技智能、节能环保、安全舒适等特点。

在科技智能方面,列车设置5G+WiFi网络,优化旅客信息娱乐系统,提供休闲娱乐、交互体验、信息共享、手机投屏等功能。

在节能环保方面,列车车头采用“鹰隼”仿生学设计,使整车气动阻力降低了7.9%,节约能耗10%,配合轻量化车体和整体节能技术,单列车年均节电约180万度,堪称“节电专家”;列车还采用变频空调机组,应用水性环保涂料和可回收材料,是名副其实的“绿色列车”。

在安全舒适方面,列车配置新型商务座椅,采用“几案屏风”的造型创意,为乘客打造静谧空间。同时列车还采用智能运维系统,构建“车地一体”的大数据分析平台。

新一批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如期下线的好消息,鼓舞着每一位中车长客人。在过去的日日夜夜,中车长客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重影响,通过组织人员驻厂复工、精心统筹物料运输等方式,怀揣只争朝夕抢工期、保质保量保任务的决心与勇气,按期完成车辆研制任务,为京广线实现时速350公里达速运营提供了重要装备支撑。看着列车成功下线,许多中车长客人满怀感慨地回想起2021625日。那一天,由中车长客研制的CR400BF型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在京沪、京广、京张等干线首次上线运行,占全部智能动车组总量的70%。今年,为满足京广线率先实现常态化以时速350公里高标运营要求,中车长客已然开启“飞驰”模式,继续引领中国铁路客运装备智能化发展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