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 市要闻

《国际汽车城发展规划》推动国际汽车城建设再谋新篇

时间:2022-06-30 14:01 来源:长春新闻
【字体: 打印

627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六城联动”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对《国际汽车城发展规划》进行解读。

日前,市“六城联动”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了《国际汽车城发展规划》,对国际汽车城建设发展基础、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发展路径、重点任务等进行统筹布局和精心策划。发布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延峰对《国际汽车城发展规划》相关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规划》首先明确:到2025年,长春国际汽车城将实现“651”产业发展目标。

市委常委 常务副市长 马延峰:“6”指的是全力支持一汽集团旗下红旗、解放、奔腾、大众、奥迪、丰越六大整车厂做大做强,“5”指的是培育壮大500户亿元级零部件企业,“1”指的是打造世界级轨道装备制造基地。国际汽车城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11000亿元以上。

针对国际汽车城发展路径,《规划》指出:围绕支持一汽创建世界一流企业、共同打造世界一流汽车城,重点实施“百千万亿”工程。其中,“百亿”工程指的是创建一批百亿级配套企业;“千亿”工程指的是建设千亿级的世界级轨道装备制造产业基地;“万亿”工程指的是建设世界一流、国际知名的万亿级汽车产业基地。《规划》同时明确了国际汽车城的空间布局:贯彻落实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全力打造“一核双翼八带多园”。“一核”的主体为“一城一基地”,即“长春国际汽车城”和“世界级轨道交通全寿命周期产业基地”;“双翼”即汽车零部件和新能源发展翼、汽车电子和后市场服务发展翼;“八带”是指长吉平精密机械加工发展带、长吉松石油化工发展带、长吉辽轻量化发展带等八个发展带;“多园”即核心区域外的各县(市)区所属的多个园区。

下一步,国际汽车城专班将聚焦“工业强市”建设目标,强化项目、平台、产业协同布局,积极创建“世界级行走工业走廊”,加快构建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国际汽车城产业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