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 市要闻

中俄友谊盛开冰雪体育之花

时间:2022-12-19 23:06 来源:吉林日报
【字体: 打印


1216日晚,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2022年第三届中俄冬季青少年运动会开幕式在长春市安华假日酒店宴会中心锦绣中华厅举行。本届运动会的举办是落实北京冬奥会期间,两国元首宣布启动的2022-2023年“中俄体育交流年”活动,共同提高中俄双方青少年冬季项目竞技水平,切实加强双方体育文化交流互动,不断促进中俄合作之花结出更多硕果。



开幕式上,现场演奏了俄罗斯联邦国歌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第三届中俄冬季青少年运动会组委会主任、长春市市长王子联在致辞中表示,本届赛会交由长春承办,是对长春市工作极大的鼓励与鞭策。长春市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放大赛会的带动效应,繁荣冰雪经济,深化中俄文化经贸合作,加快打造东北亚对外开放新高地,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希望两国青少年健儿在赛场上,挥洒激情、勇创佳绩;在赛场外,增进友谊、交流文化。希望参会嘉宾在长期间充分领略北国风光,畅享冰雪魅力,感受长春热情,共同携手推动中俄友谊不断迈上新台阶。


俄罗斯代表团团长莫洛佐夫在致辞中说:“体育作为深化国家间交往,拓展部门间合作的重要因素,将我们大家联结在一起,我们清晰记得2022年北京冬奥会喜庆热烈的氛围,相信本届运动会也将成为一场体育盛会。本届运动会为两国青少年运动员在国际赛场上检验个人实力和技艺提供了绝佳机会。相信本届运动会必将成为一场真正弘扬友谊的运动盛会,必将为所有参与者带来丰富的情感体验,为世界体育发掘更多的未来新星。”



在开幕式文艺演出中,长春市杂技团带来的杂技表演《巧耍花坛》和《力与美》是中国杂技的传统节目。坛子是起源于唐代的百姓生活中的器皿,演员们用杂技的表演形式展现了中国文化之美。小提琴表演艺术家、花式小提琴表演创始人张少博的小提琴独奏《龙的传人》《草原人民热爱您》《俄罗斯歌曲串烧》《新茉莉花》把开幕式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中俄两国友谊源远流长,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坚如磐石。自2016年起,中俄冬季青少年运动会已成功举办两届,本届赛会作为2022-2023年“中俄体育交流年”的重要活动之一,赛会按照“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目标,秉承“友谊合作,交流进步”的宗旨,必将有力提高中俄青少年冬季项目竞技体育水平,更好促进双方体育文化交流互动,谱写新时代中俄友好合作新篇章。


吉林省位于世界冰雪黄金纬度带,具有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优势。长春作为吉林省省会素有汽车城、雕塑城、电影城、科教城、森林城的美誉。长春市广泛开展冰雪活动,成功举办过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国际高山/单板滑雪挑战赛、高级冰球联赛等知名冰雪赛事。长春是一座既有夏季奥运会冠军,又有冬奥会冠军的“双奥冠军城市”,培养出叶乔波、王皓、周洋、齐广璞、陈露、李佳军、王春露、杨阳、冯凯、李蒿楠、程爽、魏绍轩等众多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拉近距离、加深了解、强化信任,在国际社会的交往中体育有着独到的优势。本届中俄冬季青少年运动会,为两国体育间的交流注入了新的活力。


冰天雪地,银装素裹,中俄友谊之花绽放在充满勃勃生机的吉林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