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 外事动态

“友谊正芳华 中俄青年同走70年友谊路”活动在长开启

时间:2019-07-03 16:10 来源:市外办 外语网站
【字体: 打印

 
     “70年是里程碑,也是新起点。”2019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习近平主席今年6月5日访问俄罗斯期间,出席了中俄建交70周年大会,和普京总统宣布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实现两国关系提质升级,共同开启中俄关系更高水平、更大发展的新时代。
       在中俄两国共同纪念建交70周年之际,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以“友谊正芳华”为主题开启了“中俄青年同走70年友谊路”活动。活动邀请了来自中俄两国不同地方的共100名各界青年代表,其中俄罗斯不同地区联邦主体共派出70名青年朋友,象征中俄友好70年。代表团6月30日至7月5日,先后前往承载中苏友谊历史纪念意义的吉林省长春市,体现新时代中俄合作的浙江省杭州市、最后在北京共同出席中俄青年大联欢活动。
       吉林省对外友协和长春市对外友协承办了7月1日在长春的活动。吉林省副省长朱天舒、长春市副市长贾丽娜在长春亲切会见了参加活动的青年代表。在长春市的系列活动中,中外青年代表拜谒了长春人民广场苏军烈士纪念碑;参观了一汽历史资料馆和前苏联援建一汽解放分厂。下午,在中俄两国青年代表在长春青年公园共同种下中俄青年友谊之树,并出席了中俄青年论坛;晚上,“珍视友谊、携手未来”中俄青年音乐会把在长春的活动推向高潮。活动中,两国青年通过回顾苏联红军与中国军民并肩作战时用鲜血凝成的友谊,重温新中国建国之初苏联援华专家与中国同事们结成的珍贵兄弟情,真切地感受到如今两国领导人不断将双边关系推向新的历史高度的战略构想的重要意义,并对两国关系的未来形成自己的设想和期望。
       这次活动,是为全面落实习近平主席去年9月参加符拉迪沃斯托克第四届东方论坛期间,在中俄地方领导人对话会上有关未来中俄地方合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由全国对外友协和地方对外友协联办的重要纪念活动。活动对促进中俄两国民心相通,特别是青年一代的相互了解、建立友谊意义深远,参加活动的中俄青年表示,要珍惜、传承和发展中俄传统友谊,共同维护世界和平,谱写中俄两国人民世代友好,共同发展的历史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