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长春市预防性涉外领事保护宣传周

长春市预防性涉外领事保护宣传周

时间:2013-05-16 15:04 来源:市外侨办
【字体: 打印

一、长春市预防性涉外领事保护宣传周新闻发布会

  2013年5月15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长春市预防性涉外领事保护宣传周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外办主任王宇介绍了我市将于5月下旬举办的“海外安全行 关爱你我他”预防性涉外领事保护宣传周活动的有关情况。 


 


           
    【市外事办副主任 赵进东】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是长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赵进东,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由我来主持。出席本次新闻发布会的有:长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王宇主任;长春市信息中心主任梁占武。 
【赵进东】新形势下,为了让我市市民更多、更好地了解、掌握涉外领事保护知识,增强海外安全防范意识,有效规避在海外的安全风险,根据外交部的统一部署和市领导的指示,拟于2013年5月下旬举办“海外安全行 关爱你我他”预防性涉外领事保护宣传周活动。 
【赵进东】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就是希望通过这次发布会,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各界发布举办“宣传周”的意义和具体活动内容,动员广大市民了解、关注“宣传周”,并积极参与到“宣传周”的各项活动中来,在全市营造一个良好的涉外领事保护宣传氛围。 
【赵进东】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中央驻吉新闻单位、涉外媒体驻吉新闻机构、省直新闻单位和市直新闻单位的媒体朋友。欢迎大家!下面,我们就请长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王宇同志向大家通报情况。 
【市外事办主任 王宇】各位媒体朋友: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提高,我市各领域的对外交流日益频繁,市民出国经商、学习、务工、旅游的数量也成倍增长,这对海外领事保护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受地区政局动荡、自然灾害、恐怖袭击、海盗劫持、渔事纠纷以及海外旅游安全等因素影响,我国公民在海外可能会遇到的各类人身财产非法侵害和突发事件的隐患不断上升。在这一形势下,为了让我市市民更多、更好地了解、掌握涉外领事保护知识,增强海外安全防范意识,有效规避在海外的安全风险,根据外交部的统一部署和市领导的指示,我办拟于2013年5月下旬举办“海外安全行 关爱你我他”预防性涉外领事保护宣传周活动。 

    【王宇】下面,就举办宣传周的有关情况向媒体发布如下。 
【王宇】一、扎实做好预防性涉外领事保护宣传工作意义重大 
【王宇】 (一)大力推进预防性涉外领事保护的宣传工作是“以人为本、外事为民”理念的根本要求。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深入发展,保护海外中国公民安全和合法权益问题日益凸显,这就要求外事部门要切实贯彻“以人为本,外事为民”的工作理念,更加重视我国公民的海外领事保护工作,特别是要大力推进预防性的领事保护工作。据外交部领保中心分析,近年来领保中心每年要处置3万多件我国公民在海外的领保事件。其原因虽然是多方面的,但是有一半以上的领事保护事件是由我海外公民和企业本身原因造成的,其中,不少事件是可以避免的,这与我们的宣传、教育不够有直接关系。从近年来我国海外领事保护的实践来看,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预防”就是最好的“保护”。 
【王宇】 (二)大力推进预防性涉外领事保护工作是我市扩大对开放的迫切需要。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办成功处置了我市市民在韩患病、在火灾中遇难,在俄遇困、烧伤等四起领事保护案件,受到了外交部的表扬。这些事件说明,维护我市海外公民和机构的安全日显重要。据统计,2012年全市通过旅行社组团出国(境)游客总数为10万余人次;赴港、澳、台自助游的游客3万多人次;通过外派劳务公司派往国外的远洋捕捞和劳务、研修人员近2万人次,如果加上短期出国人员,这个数据将接近20万人次。如果按照每年递增20%来计算,到2020年我市“走出去”的人数将超过80万人次。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安全环境下,我市人员在海外遭遇的安全事件数量呈上升趋势。而且,事件发生后,仅凭单一的外交手段或者应急处置,已远远不能满足我市市民海外安保工作的需要。因此必须要加强应对海外安全风险能力建设,其中最有效的途径就是提高思想认识,做好前期的预防工作,防患于未然。 
【王宇】二、“宣传周”活动具体情况  
    【王宇】本次“宣传周”活动主办单位为市人民政府,具体承办单位为市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协办单位包括市委宣传部、市政府办公厅、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旅游局、市园林局、长春信息港及东北师大人文学院。业务指导单位为外交部领事司和吉林省外办。本次“宣传周”的主题是“海外安全行,关爱你我他”,具体活动时间为5月27日至5月31日,历时5天。本次活动的主场地设在文化广场,同时还将走进部分企业、高校和社区进行宣传。 
【王宇】本次活动以全市市民为对象,主要内容包括举办“海外安全行”知识竞赛、长春市涉外预防性领事保护宣传图片展及领保宣传进社区、进企业、进高校等活动,届时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领保中心主任邱学军还将接受我市电视台专访,并在市委礼堂做海外安全形势及涉外领事保护工作专题报告。具体活动内容和时间请参考活动日程安排表或向市外办工作人员咨询。 
【王宇】各位媒体记者,大力推进预防性涉外领事保护宣传工作是“外事为民”理念的根本要求,是民生工作的具体落实,请大家多多关注这方面的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帮助我们多提醒、多呼吁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共同做好我市预防性领事保护宣传工作。谢谢大家。 
【赵进东】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什么疑问,有继续采访的需求,可与市外办进一步联系。有关资料会后请各位朋友到会议工作人员处领取。谢谢大家!

 

二、预防性涉外领事保护宣传周启动


    27日,我市启动主题为海外安全行 关爱你我他的预防性涉外领事保护宣传周活动。当日,在文化广场举行的首场活动——长春市涉外预防性领事保护宣传图片展及宣传咨询活动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领保中心主任邱学军,副市长苏志芳观看了图片展。

  图片展通过19个板块,介绍了领事认证指南、预防性领事保护以及APEC知识等内容。

  近年来,随着我市对外交流日益频繁,出国经商、学习、务工、旅游的市民越来越多,这对海外领事保护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受地区政局动荡、自然灾害、恐怖袭击、海盗劫持、渔事纠纷等因素影响,我国公民在海外可能会遇到的人身财产非法侵害和突发事件隐患不断上升。为使市民更好地了解、掌握涉外领事保护知识,增强海外安全防范意识,有效规避在海外的安全风险,根据外交部的统一部署,特举办本次预防性涉外领事保护宣传周活动。

  本次宣传周活动由市政府主办,市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承办,市委宣传部、市政府办公厅、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旅游局、市园林局、长春信息港及东北师大人文学院承办。活动的主场地设在文化广场,同时还将走进部分企业、高校和社区进行宣传。

    当日,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领保中心主任邱学军,副市长苏志芳及相关专家走进吉林天旨经济技术合作公司培训基地——友和日本语学校,为我市外派劳务人员举办领保知识专题讲座,进行宣传互动,现场派发宣传品。

三、长春领事服务网正式开通

 

        27日,长春领事服务网正式开通。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领保中心主任邱学军,市领导赵明、陈克信、苏志芳、张晓华出席开通仪式。

  长春领事服务网是继外交部的中国领事服务网和济南领事服务网之后,全国第三个开通的领事服务网,由长春信息港免费支持制作。包括最新动态、海外安全、出国须知、领保事件等七个板块,设有专门的领保热线,可为我市出境市民和企业提供“一站式”海外安全信息和领事服务。该网站的开通,是我市加强预防性涉外领事保护的一项重要举措,标志着我市涉外领事保护工作迈出坚实一步。 

    开通仪式后,邱学军以《海外安全形势及涉外领事保护工作》为题作了专题报告,全面分析了海外安全总体形势,阐释了涉外领事保护的定义,归纳总结了我国公民遭遇海外风险的类型和典型案例,并对我市涉外领事保护工作提出建议。90分钟的报告让与会者全面了解了涉外领事保护的有关知识,提高了海外安全防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