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礼宾礼仪

前言

时间:2020-06-03 13:48 来源:市外办
【字体: 打印

  中国加入WTO,国际交往活动日益增多。作为一个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城市——长春市,每年都有大量的外国人前来,同时也有数以万计的国内人员赴国外,从事各种交往与交流活动;不仅如此,长春市每年还要举办几十项大型的国际性活动。这些交往与活动,极大地促进了我市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增进了与国外的了解和友谊,推动了长春建设现代化国际性城市的步伐。

  党的“十六大”之后,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在全省率先进入“全面小康”的战略目标。实现上述目标,要求我们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实现经济的跨越式发展。扩大开放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扩大开放就是要扩大对外交流与交往,扩大与国外的经济技术合作,扩大对国外招商引资的力度,扩大融入国际社会、参与国际事务的能力。这又要求我们必须按照国际惯例办事,了解和掌握国际交往中的知识和礼仪。

  一个城市的对外开放程度,集中反映在这个城市人们的文明程度及素质如何。一位城市的领导人,或公职人员,或涉外工作人员,他们在涉外场合的行为,已不仅仅是一种个人行为。他会产生一定的对外影响和效用。一个公司、企业、社会团体或政府部门的代表,他在对外场合的言谈举止,不仅关系到本单位或部门的体面,而且会影响到项目合作、买卖交易等的成败,甚至会影响到国家的荣誉。欧洲旅游总会对他的旅游者说过一名名言:“当你在自己国家时,你不过是成千上万公民中的普通一员;而在国外,你就是‘法国人’、‘英国人’、‘西班牙人’(的代表),你的言谈举止,决定他国人士对你的国家的评价”。

  为了让我们个人的形象、单位的形象、城市的形象和国家的形象在世人心中更美好,我们编辑了这本《外事礼仪常识》,供有关单位和人员学习、了解和掌握,并能够重视遵守国际上通用的礼仪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