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礼宾礼仪

见面时的礼节

时间:2020-03-09 11:06 来源:市外办
【字体: 打印

    在对外交往中,与外宾见面时所注意的礼节是最常用的礼节 。这里主要讲四个方面:

  (一) 打招呼

  这是最简便、最常用的礼节。

  打招呼一般用“您好”、“早上好”、“下午好”、“晚上好”、“见到你很高兴”等用语。特别是遇到熟悉的人不打招呼,或不回答对方向你打招呼,都是失礼的行为。

  要注意:与外国人打招呼,一定要避免中国式的习惯。比如,问候对方“你上哪去”、“你干什么呢”、“最近很忙吧!”等。这样,对方会误以为你想打听他的私事,是一种不礼貌的语言;更不可以说“你吃饭了吗”(现在已很少有人这样问了),不然外宾还以为你想请他去吃饭呢。

  (二)礼貌用语

  在对外交往中使用礼貌用语,表现了一个人的风度和修养。一般经常使用的礼貌用语有:“请”、“谢谢”、“对不起”、“麻烦您”、“没关系”、“再见”等。

  其实这也是我们所提倡的文明用语。欧美人的思维,凡属不小心干扰、妨碍他人时,都会应该说“对不起”。如在公共场所(走路)无意碰了他人:在自己家里与朋友一起闲谈,临时须离开一下;就连无意中打个哈欠,咳嗽一声,也得说声“对不起”。否则,就会被视为没有修养。日本人也如此,如果有一点打扰的话,他都会说,“对不起,给您添麻烦了”。

  (三)介绍

  涉外场合中,结识朋友,洽谈工作,或进行业务往来等都需要介绍。介绍方式一般有两种:一种是自我介绍,再一种是通过第三者来介绍。

  自我介绍是在客人当中落落大方地介绍,自己叫什么名字,是做什么工作的,在什么单位(部门),担任什么职务(职称)等。

  自我介绍时一定要目视对方,神态自然而庄重,语言清楚并简炼。不可含糊不清,吞吞吐吐。

  现在的自我介绍,多采用递交名片的方式。在递交名片特别是接受名片时,应注意以下方面:

  一是,最好用双手接受。这表示对对方的尊重;二是,一定要看名片上的内容,也可读出声来。这表示认识了对方,也表示对对方身份或职务的一种认可。切忌连看都不看的揣在兜里,或随便的放在一边。

  通过第三者介绍时,应该掌握的方法是,首先介绍身份高或年龄大的,然后依次介绍。介绍具体人时,须有礼貌地以手示意,而不要用手指指点点。

  在为其它两人介绍时,应将身份低、年纪轻的介绍给身份高、年纪大的;还应先把男子介绍给女子。被介绍的人要有所表示 ,或微笑或点头示意。

  (四)称呼

  在与外宾相见或相识,首先遇到的是称呼问题。在通常情况下,对男人称“先生”,对未婚女子称“小姐”,对已婚妇女称“女士”。如果不清楚女方婚否,应称“小姐”或“女士”,不可称其为“夫人”。

  对官方中有职务的人,可称职衔加“先生”,如某某“局长先生”;对部长级以上的人士,可称“阁下”。

  对有学位或职称的人士,一定要称其学位,如某某“教授”、某某“博士”。这样外宾非常高兴,因为是对他学术(成就)上的一种认可。

  对欧洲人的称呼,普遍称对方为“您”,如果对陌生人随便称“你”,常常会冒犯对方。交谈或打听事情时,切忌使用“喂”、“哎”等,那样人家认为你缺乏教养,引起反感。

  对美国人的称呼,在非正式场合或相识的人,美国人喜欢以名字或昵称相呼,这样更亲切、自然,但在正式场合或对对方不熟悉时,一定使用正式的称谓。

  对日本人的称呼,“先生”一词,仅用于教师、律师、医生和国会议员,否则被称呼的人会感到窘迫和不安。一般对男士以“某某桑“相称,意思是“老王”、“小张”、“田中先生”等。另外 ,日本人之间不称“你”或  “您”。这只限于夫妻之间或长辈称小辈,在正式场合基本不用 ,否则会被视为失礼。

  对俄罗斯及前独联体国家人士的称呼,俄罗斯人的姓名通常有名、父名、姓三部分组成,如:米哈依尔 谢尔盖耶维奇 伊万诺夫,一般应称其姓,表示尊重。如果说非常熟悉,也可称其名或父名。对年轻的女性,应该称其“姑娘”,这样更有亲切感。

  (五)握手

  这是大多数国家最常用的一种礼节。它有一种相识、感谢、慰问、鼓励、祝贺的意志和情感。在对外交往中,握手要注意以下方面:

  一是,在一般情况下,握一下即可,不必太用力:如果是非常熟悉的人,握手可稍紧、时间稍长一些,以表示亲切、热烈。

  二是,男子与女子握手不可握得太紧,更不宜握得太久;西方人往往只握一下女士的手指部分。

  三是,要掌握握手的顺序:

  A、 男女之间,男方须等女方先伸手后才能握手;如果 对方不伸手,男方就只能点头或鞠躬致意;

  B、 宾主之间,主人应当先向客人伸手,表示欢迎;

  C、上下级或长幼之间,下级的或年轻的要等上级的或年长的伸出手后再握手。

  四是,几个人同时握手时,注意不可交叉握手。待别人握完后再行握手。

  五是,如遇客人较多时,可与主要人员或熟人握手,对其余的人点头致意即可。

  六是,男子在握手前应先脱下手套、摘下帽子;军人戴军帽与对方握手时,应先行举手礼,然后再握手。按西方人传统,妇女可以戴手套握手。

  总之,握手时,精神应集中,双目注视对方,微笑致意;不要心不在焉,左顾右盼,这些都是不尊重对方的表现 。

  (六)鞠躬

  鞠躬是中国、日本 、韩国、朝鲜等国家传统的、普遍使用的一种礼节。鞠躬主要表达“弯身行礼,以示恭敬”的意思。现在的日本,鞠躬礼是最讲究的。所以我们在同日本人打交道时要懂得这一礼节。

  对日本人来说,鞠躬的程度表达不同的意思。如:,弯15度左右,表示致谢;弯30度左右,表示诚恳和歉意;弯90度左右,表示忏悔、改过和谢罪。

  鞠躬对韩国和朝鲜人来说也很讲究。我们可以经常看到,韩国和朝鲜妇女在会谈、宴会或作客时,一手提裙,一手下垂鞠躬,告别时面对客人慢慢退去,表示 一种诚恳和敬意。行鞠躬礼掌握的要领是:

  A、 脖子不可伸得太长,不可挺出下颏;

  B、 耳和肩在同一高度:

  C、 保持正确的站立姿势,两腿并拢,双目注视对方的胸部,随着身体向下弯曲,双手逐渐向下,朝膝盖方向下垂。

  (七)拥抱

  这是西方国家普遍使用的一种礼节,表达一种热烈、友好和亲密之意。对此,我们应当以落落大方的姿态做出相应的反应,而不应拒绝。

  拥抱礼常用的有三种,即正面贴身拥抱、搂肩式拥抱和象征性拥抱(演出或体育比赛得胜后做出的姿势)。这里介绍最常用的第一种——正面贴身拥抱。

  标准的做法是:两人正面站立,各自举起右臂,将右手搭在对方的左臂后面;左臂下垂,左手扶住对方的右后腰,先向左侧拥抱,再向右侧拥抱,最后再次向左侧拥抱。拥抱时,也可以用右手掌拍打对方的左臂后侧,以示亲切。

  (八)亲吻

  亲吻是西方一种比较古老的礼仪,即使是现在,这种礼仪也非常流行和常见。一般经常使用的是吻脸礼和吻手礼两种。由于亲吻礼所吻的各个部位不同,因而所表达的含义和感情也不同。

  在对外交往中,最常见的是吻脸颊。它表达一种友好和和平。作为中国人,假若我们在社交场合被异性所吻,这是备受尊重的表现,所以不必大惊小怪,也不要异想天开。

  对于吻手礼,即男士亲吻女士的手背,这是在西方社交场合,男士向女士致敬的一种非常有礼的方式。正确的做法是:在社交场合,男士走到女士面前,立正垂首致意,然后用双手或右手接住女士给他的手,轻轻抬起,并   俯身弯腰,使自己的嘴唇在女士的手背上轻轻一吻,或者象征性地做一个吻的动作就算完成此礼节。

  值得注意的:一是吻手礼仅局限于室内的社交场;二是只有当女士在男士面前做出准许的暗示,即她的右臂微微抬起时,才可行吻手礼。切忌操之过急或强抓硬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