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礼宾礼仪

外国主要节日

时间:2020-03-24 13:53 来源:市外办
【字体: 打印

    世界上各国家、各民族都有许多自己的节日。有官方规定的节日,也有民间的、传统的节日;还有一些是有着广泛民众参加的宗教节日。这些节日构成了生活中丰富多彩的亮点,表现了各种不同的文化传统。当节日到来的时候,人们用各种方式来庆祝,国家之间也常常互致祝贺,以促进友好关系的发展。值得一提的是有的节日伴有某些禁忌,我们应当了解,以避免触犯忌讳。

现就一些影响较大的节日介绍如下:

    (一)国庆节

    国庆节是每个国家最重要的节日之一,但各国国庆节的名称有所不同。一些国家叫“国庆节”或“国庆日”,也有一些国家叫“独立节”、“独立日”,还有的称“共和日”、“解放日”、“宪法日”、“国家复兴日”等,更有一些国家则以国王的生日或登基日为国庆节。
    法国是以7月14日法国大革命时(1789年)巴黎人民捣毁巴士底监狱这一天作为国庆日。
    美国是以7月4日独立日为国庆日(1776年7月4日通过“独立宣言”)。
    英国的国庆是女王的“官方生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真正的生日是1926年4月21日,而官方生日是每年靠近6月11日的那个星期六。
    俄罗斯的国庆日是6月12日(1991年)“国家主权宣言”通过日。
    意大利的国庆日是6月2日。1946年的这一天,意大利全国举行公民投票,决定国家政体。投票结果废除了君主制,实行共和制,从此,这一天成为国庆日。
    日本的国庆日称“建国纪念日”为每年的2月11日,是国定假日。据说是日本神武天皇于公元前660年2月11日统一日本,建立了日本国。
    韩国的国庆日是7月17日。1948年7月17日,韩国通过了《大韩民国宪法》,这一天定为国庆日。


    (二)新年与春节


    1月1日是公元纪年的新年元旦,是世界各国普遍通行的节日。在辞旧迎新的时候,人们都要欢娱庆贺一番,表达祈求丰收、驱灾避邪、恭喜发财、事业有成、生活美满、吉祥如意的愿望和追求。
    春节,是中国的农历新年,也是全世界华人最重要的节日。除中国外,日本、越南、朝鲜、新加坡也有过春节的习惯。

    (三)圣诞节

    公元354年,罗马教皇宣布12月25日为耶稣的生日,因而这一天便成为圣诞节。这一宗教节日,现已成为世界上许多国家特别是信仰基督教的西方国家的传统节日。

    (四)复活节

    复活节在信仰基督教的西方国家中,是仅次于圣诞节的第二大节日 ,是纪念耶稣复活的日子。其日期在每年春分(3月21日)月圆后的第一个星期日,一般在3月22日—4月25日之间。由于鸡蛋孕育着生命,人们就把蛋作为复活的象征。

    (五)狂欢节

    狂欢节,又称“谢肉节”,英文译为“嘉年华会”,是欧美国家广泛流行的节日。它起源于古罗马的农神节。狂欢节在每年的封斋节即耶稣复活节之前40天举行,各国狂欢节的日期不同。意大利为每年的2月中旬,德国则在前一年的年末便开始。狂欢节一般延续10天至2周。

    (六)愚人节

    愚人节又称万愚节,在每年的4月1日。据说,耶稣在这一天遭受犹太人戏弄。这天上午可以允许人们搞一些无伤大雅的把戏而不受指责。有人编假话哄骗别人,也有人做恶作剧捉弄别人等。不过所有骗人的把戏难免有破绽,只要记住这一天是愚人节,就可以辨别真假,一笑了知。

    (七)情人节

    情人节,即圣瓦伦丁节,每年的2月14日。这是一个情侣们的节日,富有浪漫色彩,充满了友谊和欢乐。情人节在欧洲已有悠久的历史。广大民众尤其是青年人非常重视这个节日。

    (八)开斋节、古尔邦节

    开斋节和古尔邦节都是伊斯兰教的重要节日。世界上信奉伊斯兰教的国家有几十个,人口有7亿多人。可见这些节日在世界上具有广泛的影响。
    伊斯兰教历的9月为斋月。在斋月内,每天日出以后、日落以前的整个白天,穆斯林必须实行“斋戒”即禁食。斋月期满,由阿訇登楼寻看“新月”,见月即可开斋,第二天就是开斋节。
    斋月期间,白天不举行社交、娱乐活动。开斋节到来,人们要庆祝一番。沐浴更衣、祷告礼拜、探亲访友、相互祝福。
    古尔邦节,即宰牲节,为伊斯兰教历每年的12月10日。古尔邦节也是穆斯林的朝觐日。他们以能到伊斯兰教的发源地麦加(在沙特阿拉伯)朝圣为无上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