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礼宾礼仪

风俗与忌讳

时间:2020-05-08 13:56 来源:市外办
【字体: 打印

   在对外交往中,由于各国的历史文化、自然环境、传统习惯以及宗教信仰的不同,对事物的偏爱和喜好也不同,因此形成   了特有的习俗,出现了对某一事物的忌讳。

    (一)颜色的忌讳

    颜色是生活的象征,代表着不同的寓意。一般来说:
    红色,象征喜庆、热烈、光荣和力量,
    黄色,象征和谐、信仰和宗教,
    绿色,象征生命、青春和和平,
    金色(银色),象征富有、高贵和华丽,
    白色,象征纯洁、素雅和高尚,
    黑色,象征庄严、凝重和肃穆,
    蓝色,象征沉稳、刚毅和深远,
    灰色,象征朴实、平凡和忍耐,
    咖啡色,象征坚实、含蓄和真诚。
    比如,中国人特别崇尚红色和黄色,而对黑色和白色却不那么喜欢,历来被用于哀悼和行丧之色。可是欧美国家却把白色视为纯洁和光明,用作结婚礼服。当然,由于传统观念的改变,近年来,我国城市中很多年青人结婚也采用白色婚纱或白色礼服。

    应当注意的是:
    日本人忌讳绿色,认为这种颜色不吉祥;
    巴西人视棕黄色为凶丧之色,认为人死好比黄叶从树上落下来;
    埃及人忌讳蓝色,把蓝色视为恶魔;
    土耳其人忌讳花色,认为这是凶兆,所以他们的客厅、房间都是素色。

    (二)数字的忌讳

    对数字的喜好和忌讳,各国也都不一样。比如,中国人喜好“8”、“6”、“5”、“3” 等,而欧美人普遍忌讳“13”和“星期五”,认为这个数字是凶险的,不吉利的,应该尽量避开它。
    为什么忌讳“13”呢,据基督教义上说,耶稣13个门徒之一的犹大,为了贪图30枚银币,将耶稣出卖给犹太教的当权者,结果被钉死在十字架上。意大利著名画家达 芬奇的《最后的晚餐》,就描绘了耶稣被出卖前和他弟子们一起进晚餐的情景。画面上,参加晚餐的第13个人说是犹大。因此,西方人认为“13”是个不吉利的数字。
    为什么忌讳“星期五”呢,据说,星期五是亚当和夏娃违背了上帝的禁令,偷吃了伊甸园的禁果(智慧果),犯了罪被赶出天堂和死亡的日子。如果不吉利的“13日”和不幸的“星期五”碰巧在同一天的时候,这一天就被视为“黑色星期五”。很多人会感到惶惶不可终日,就好像有什么灾难将会临头一样。所以在“13日”或“星期五”这一天,一般不安排重大活动。在欧美许多国家,办公室和宾馆都没有“13”层。
    在日本,奇数被看作是吉祥和福星的数字,而对偶数却不感兴趣;日本人忌讳“4”和“9”,因为它们在日语中的发音同“死”和“苦”谐音。所以在同日本人交往时要注意并尽量避免这些数字。
    在非洲,大多数国家认为奇数是带有消极色彩的数字,而对偶数却十分偏爱。

    (三)花卉的忌讳

    花卉在某种意义上说是一个国家的象征。一般来讲,花的颜色表达不同的含义:红花意味着爱情;白花表示纯真;粉色花表达友谊和好感;橙色花象征希望;浅色花喻意温柔;深色花体现刚毅;而黄色花表示了嫉妒。
    荷花:对于中国、泰国、印度等国家来说,对其评价极高,有“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美誉;而对于日本,荷花却被认为是不祥之物。
    菊花,在日本是皇室的专用花卉,人们对它极为尊重;然而在意大利及拉美等国家却被看作是“妖花”,只能用在灵前或墓地。
    郁金香:在土耳其被看作是爱情的象征,可是德国人却认为它是没有感情的花。
    应该注意的是,在国际社交场合,忌讳用菊花、杜鹃花、石竹花等黄色的花献给客人,这已成为惯例,否则将会造成不良影响。

    (四)动物图案的忌讳

    在对外交往中,赠送礼物或纪念品时涉及动物的造型或图案也要讲究,注意到各个国家对此的偏爱和忌讳。
    比如孔雀,我国以及东南亚一些国家把它视为吉祥和喜庆的标志,而在英国却把它看成是“淫鸟”、“祸鸟”,把孔雀开屏看成是自我吹嘘或炫耀。
    再比如仙鹤,中国和日本把它视为长寿的象征;而在法国却成为“蠢汉”、“淫妇”的代名词。
    大象 ,在印度和泰国,被看作是吉祥的动物,代表了智慧、力量和忠诚;而在英国大象则认为是愚蠢的象征,忌讳使用大象图案。
    狗,对于中国人来说是骂人的代名词;然而西方国家却把狗视为神圣的动物,当成忠诚的伙伴,甚至还经常把它作为家庭成员向客人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