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领事认证

长春市外办将启用新的领事认证办理程序

时间:2017-08-16 10:54 来源:市外侨办领事处
【字体: 打印

    市外办自2017年8月1日开始启用领事认证贴纸电子签名和防伪二维码工作,原有的领事认证办理程序已不能适应当前工作需要。根据外交部领事司下发的《关于地方外办启动领事认证电子签名和防伪二维码工作的通知》,现将“领事认证贴纸电子签名和防伪二维码领事认证办理程序”公布如下:
    一、前台业务咨询与受理
    1. 前台接案
    申办人(申办人指涉外公证文书的申请人或代办人)递交涉外文书及相关材料,接案人员查验涉外文书及相关材料。
    符合要求的涉外文书由接案人员录入申请人基本信息,电脑生成受理号。
    不符合《领事认证办法》的涉外文书将予以退回或转交相关部门处理。
    2. 开具交款单
    接案人员核对材料中的申办人/单位名称、申办国家及份数无误后,按照电脑生产的受理号开具收款三联单(对账单、交款单、回执单)。
    3. 交款
    由申办人到收款室交款。收款员收款并开具发票。
    4. 受理
    凭收款回执单受理申办人材料,开具领事认证取证凭单 (取件用)交与申办人。
    填写《领事认证登记表》,在《领事认证登记簿》中填写申办人信息并保留存档。在《地方外办领事认证系统》中录入申请人信息。将受理的涉外文书转至后台核查。
    二、后台核查
    后台核查人员负责第二次核查、查验涉外文书工作。包括:对申请制证的涉外文书的内容、人员信息、编号、贸促会、公证处、公证员等信息一一进行核查、查验。
    如核查中发现涉外文书内容有误或出现有质疑的文书,及时联系公证处或有关部门进行核实,并依据实际情况进行退件或转送有关部门处理。
    受理的涉外文书经核查后,在《领事认证登记表》上签字转后台信息采集。
    三、后台信息采集
    根据受理号,后台信息采集人员逐一对申办人提供的涉外公证文书的主要信息进行采集录入。
    要求对每份涉外文书进行电脑配号,打印条码标签并粘贴。
    确认无误后,在《领事认证登记表》上签字后,上报领导审批。
    四、审批
    领导审批时,将逐一审核涉外公证文书,确认无误后实施领事认证贴纸电子签名的签批并在《领事认证登记表》上签字。
    五、制证
    依照《领事认证贴纸出入库登记工作制度》,按程序领取领事认证贴纸,导入领事认证申请人信息并制证, 对领事认证贴纸逐一扫描无误后粘贴在公证书最后一页,加盖证件专用章。
    六、客户取件
    自办单认证在第3个工作日即可办结取件。代办大使馆和领事馆双认证的取件以电话通知为准。
    新版领事认证贴纸电子签名和防伪二维码领事认证办理程序将于2017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同时,旧版领事认证办理程序不再使用。



                                                                      长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17年8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