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齐国华主任在2016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长春专题营”开营仪式上接受媒体采访

时间:2017-02-04 15:48 来源:市外侨办外语网站
【字体: 打印

2016年12月22日(根据录音整理)

记者:齐主任,您好!很高兴我们长春能够承办“中国寻根之旅”海外华裔青少年冬令营活动,请问这次活动的主要内容都有哪些?

齐国华: 我们这次冬令营活动主要包括以下几大版块,一是国学教育;二是深入接触中国文化;三是和长春当地的青少年结下深刻的友谊,成为好朋友;四是领略北国风光。

我们通过这样的四个版块活动的组织使冬令营能达到让海外华裔青少年爱祖国、寻祖先的根、不忘祖先的情的目的。从现在看,我们组织冬令营这样的活动,大家都感觉很满意,也达到了组织活动的效果。

记者:请问齐主任,这是我市举办的第几届冬令营活动?

齐国华:这是长春第一次举办这样的冬令营活动,国家层面已经举办多届,这是国务院侨务部门支持的一项惠侨长期项目,是国家侨务办公室为海外华侨的子弟专门设计的一项活动,其目的就是为了让华侨子弟不忘祖先、不忘祖籍国、激发他们身为华人的自豪感以及对祖籍国的依恋感。

记者:请问本次冬令营活动持续多长时间?

齐国华:我们这次冬令营为期十五天,截止日期是12月31日。

记者:请问有家长参加本次活动吗?

齐国华:没有家长参加。

记者:都是青少年吗?

齐国华:
是的,都是青少年。

记者:年龄段是怎样的?

齐国华:12岁到16岁之间。

记者:请问齐主任,我们长春承办这次“中国寻根之旅”海外华裔青少年冬令营活动的意义何在?

齐国华:我们今年受国侨办委托在长春举办的寻根之旅冬令营这项活动意义在于国家为了弘扬中国的传统文化,特别是对海外华人的子弟给予他们回国寻根,了解我们中国的文化、中国的根。

    我们组织这个冬令营活动的目的之一就是让他们对我们现有的文化根源和历史有一个充分的了解。因此,在安排冬令营活动的时候就考虑添加了国学教育、还有历史警示教育内容。从反应来看,我们的这些营员对祖籍国有着血肉之情。另外,他们有着很高的热情来了解中国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