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长春市外语网站专访日本驻沈阳总领事石塚英树

时间:2018-04-02 16:35 来源:市外办外语网站
【字体: 打印

  三月的长春,春意盎然。由市外办、日本驻沈阳总领事馆共同主办的第七届长春中日大学生文化节于24日在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由此拉开了长春纪念《中日友好和平条约》缔结40周年系列活动的序幕。 

  在文化节举办期间,长春市外语网站对日本驻沈阳总领事石塚英树进行了专访。总领事就日本总领馆与长春2018年合作重点、外语网站开设“总领馆之窗”栏目及日文网站建设等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总领馆之窗”栏目是长春市外语网站创新服务长春经济社会发展、打造长春对外宣介平台的新尝试,栏目定期发布各国驻沈阳总领事访谈、领区内相关活动及双方经贸、文化交流信息,将进一步增进长春与世界人民的相互了解与友谊。

   

  访谈实录 


  “近两年来日本和长春在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取得了怎样的成果?” 

  总领事:我任日本国驻沈阳总领事两年时间,承蒙长春市人民政府特别是长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的关照,日本和长春之间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与交流非常活跃,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日本总领馆与长春合作主办了多次经贸和文化活动,均取得理想效果,再次由衷地感谢长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对我们的大力支持!

 

  “在推动与长春的务实合作方面有何计划与设想?” 

  总领事:2017年在长春举办了日中经济合作会议,我们组织长春的日资企业特别是500强企业参观了长春的开发区和产业园,这些企业对长春市的经济和产业情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他们均表示类似的经贸交流非常重要。 

  2018年总领馆将继续推动与长春市在经贸领域的合作,把长春当地的产业情况介绍给日本的企业与行会,大力促进日本和长春之间的贸易投资合作关系;总领馆将加深长春与日本友城之间的交流,我想这对双方同样非常重要,日本总领馆会全力以赴支持长春与日本友城的交流活动;文化交流在推动中日友好关系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总领馆将继续努力与长春市外办一起联合举办多种多样的文化活动,例如近两年的大学生文化节、电影节等。

 

  “对长春市外语网站推进中日友好合作、更好发挥作用方面有何意见和建议?” 

  总领事:首先感谢长春外语网站长期以来对日本总领馆和长春的合作及活动的积极报道。我认为这种报道是对中日双方都是双赢、互利的。在长春当地有这样丰富多彩的中日之间文化、经贸交流活动的报道,日资企业肯定会非常感兴趣,日本群众也会关注贵网站。当长春有重大活动举行的时候,外语网站的宣传作用也会非常巨大。 

 

  长春市外语网站各项工作做得很好,但是我恳请贵网站继续努力,多多报道日本和长春举办的各种活动,希望贵网站今后能够加强日语网站对时事新闻、文化、旅游、生活、经贸合作等信息的报道力度,由于在长春生活、工作的日本人的中文水平有限,这对于他们毕竟非常重要。准确、及时的日语消息对推动长春和日本经贸交流及提高日本留学生在长“幸福感”同样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