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国际指标体系》新闻发布会召开

时间:2018-05-10 16:38 来源:市外(侨)办创城办
【字体: 打印

 

 
    为贯彻落实2018年中共长春市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全面推动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5月10日下午,由长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和长春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共同举办的《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国际指标体系》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于迅来主持,市外办主任齐国华全面解读了《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国际指标体系》的出台背景、主要内容和特点。中新社、香港大公报、香港商报等中央驻长新闻单位,吉林日报、吉林人民广播电台、吉林电视台、城市晚报、东亚经贸新闻等省直媒体,长春日报、长春广播电视台、长春晚报、长春交通之声广播、长春信息港、长春外语网站等市直新闻媒体,以及部分网络媒体和移动客户端等新兴媒体记者出席发布会。

 
    于迅来副部长表示,按照市委、市政府“立足吉林看长春,放眼全国看长春,走向世界看长春“的总体部署,深入打造五个升级版、实现六个目标,创建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的战略要求,长春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从外事工作角度出发,以国际化城市创建工作为主要内容,对标国际城市、接轨国际标准,把长春经济社会发展置于国内外大局中进行比较和思考,着手研究我市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国际标准指标体系。经市政府领导同意,指标体系已提交市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并通过。


 

    齐国华主任表示,市外办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落实君正书记提出的“高标准、高起点为长春总体创建目标体系提供参考”的要求,发挥“外事先行”作用,本着科学研究的态度和实事求是的原则,开展了周密的国内、国际调研工作,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先后召开了数次研讨会和论证会,最终形成了此《指标体系》,主要涵盖三个部分,即国际城市基本标准指标、区域中心城市服务功能指标、城市和市民获得性指标共30个,每个指标又分为三个等级,便于相关部门制定规划时借鉴参考。其主要特点: 一是符合国际城市标准,力争这些指标实现后,推动长春成为世界公认的国际性城市;二是突出功能性指标设定,力求通过指标体系的设定,凸显长春作为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的服务作用、辐射作用和依存作用;三是创造性地设定了获得性指标,根据君正书记提出的创建理念,我们在指标设定中,力争把建设国际城市、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取得的获得性成果得以表述,以激励全社会的参与及创建热情。
 
    齐国华主任指出,创建中心城市的提出,具有极强的科学性和前瞻性。在当今全球化城市发展过程中,城市国际化是城市快速发展的必由之路,尽早确定国际化城市发展路径,体现了城市决策者的国际视野和对城市科学发展的责任担当。经过与其他国内外城市的对比、研究,我市既有创建国际化城市的良好基础,又有为国际区域服务的功能,发展空间广阔。
 
    发布会后,齐国华主任还就《指标体系》相关问题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

 

     中新社记者:请问齐主任,刚才您在介绍国际指标体系中提到,创建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是我市未来一段时间的战略目标,请问创建工作对城市的发展有什么实际意义?谢谢!

    齐国华主任:首先,创建中心城市的提出,具有极强的科学性和前瞻性。是一个科学的、具有城市战略思维的城市发展方向的设定,是长春市历史发展到这一阶段的必然选择;二是,在当今全球化城市发展中,城市国际化是城市快速发展的必由之路,早确定发展目标,就能早走城市国际化发展道路,这体现了城市决策者的国际视野和对城市科学发展的责任担当。三是经过城市间的对比研究,我市既有创建国际城市的良好基础,又具有为国际区域服务的功能,更有经过我们努力可以提升的广大空间。因此,我们要坚定信心,持续努力创建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

    新华网记者:我们看到指标体系分三个创建阶段,分别是初级、中级和高级。能不能请齐主任介绍一下我市目前的现状,现在处在哪个阶段?谢谢!

    齐国华主任:根据指标体系的30个具体指标,我们对长春市目前的基本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部分指标已经达到初级阶段,少数几个指标处在初级和中级之间,但大部分指标还在初级前期,这意味着未来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此,我们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就是要按照市委的要求,将整个指标体系进行任务分解,具体细化到各个责任部门,召开专题研讨,制定指标体系的实施方案,将具体指标深入研究分析,找出不足,制定对策,加快我市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建设进程。

    人民网记者:请问齐主任,创建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对我们的生活有哪些积极的影响,能够给市民带来哪些实实在在的实惠?谢谢!

    齐国华主任:我们在制定这个指标体系的过程中,参考了许多国家和城市的国际城市创建指标,我们注意到这些城市设定的多为发展型指标。根据君正书记提出的创建理念,我市中心城市的创建不仅是城市的发展目标,更重要的是通过创建工作使这座城市和城市的市民获得什么。因此,在我们的指标设定中,突出了这一点。就是力争把建设国际城市、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能够取得的获得性成果得以表述,让广大市民有获得感,能够感受到城市方方面面的提升,并以此来激励全社会的积极参与和创建热情。

 

摄影:陈莹

 

****相关信息**** 

·长春市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国际指标体系

 

国际性城市标准指标

 

初级

中级

高级

 1、城市GDP(亿元)

5000

10000

20000

 2、外商直接投资占本地投资比重(%

10

20

30

 3、承办国际会议、会展数

100

200

300

 4、举办国际文化、体育展演数

50

100

150

 5、国际友好城市数

20

40

60

 6、全球500强企业数

50

100

300

 7、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平方米)

15

20

30

 8、国际航班直航城市数

20

50

100

 9、国际酒店及会议场所数

30

50

100

10、高校国际化水平(%

1

5

10

建设东北亚国际城市功能性指标

 

初级

中级

高级

11、国外金融机构入驻数

10

40

50

12、区域国际组织总部和地区代表处数

10

30

50

13、东北亚区域研发中心(R&D)数

10

50

100

14、东北亚区域国际学生数(万)

1

5

10

15、为东北亚区域服务企业数

20

50

100

16、东北亚区域专业技能培训中心数

10

20

40

17、东北亚合作媒体数

10

20

50

18、常驻外国人数(万)

1

10

20

19、开展对外交流数(个)

300

500

1000

20、获得国际荣誉(奖项)数(/)

50

80

100

建设东北亚国际城市获得性指标

 

初级

中级

高级

21、国际健康城市

基本达标

达标

获得称号

22、国际宜居城市

基本达标

达标

获得称号

23、恩格尔系数(%

25

15

10

24、博物馆及艺术场馆数

50

100

150

25、国际旅游双向目的地数

20

40

60

26、智慧城市度(%

10

30

50

27、国际学校数

10

20

50

28、国际一线品牌引进率(%

30

60

90

29、城市轨道交通长度(km

100

200

300

30、城市基础设施国际化标准率(%

40

50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