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长春“中俄少年篮球友谊赛”采访实录

时间:2018-06-15 16:47 来源:外语网站
【字体: 打印

     今年是“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授予普京总统首枚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两国元首在天津共同观看中俄青少年冰球友谊赛,这为中俄地方间合作提供了遵循和示范。为配合国家总体外交,长春市率先行动、提早谋划,精心筹办了此次“中俄少年篮球友谊赛”活动,旨在进一步增进中俄地方间了解和友谊,夯实中俄友好的社会基础。


    在6月13日—14日历时2天的比赛中,来自我市和符拉迪沃斯托克市的四支少年篮球队为大家呈现了四场精彩绝伦的比赛。中俄双方少年篮球队员在比赛中奋力拼搏,不断进取,比赛进行的一场火热。篮球馆内座无虚席,长春市的小球迷们为球队呐喊助威,不时将篮球赛推向高潮。经过角逐,东北师大附中明珠学校篮球队和长春市第一O四中学校篮球队共同获得了本次比赛的第一名。


    比赛中场,长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齐国华和部分俄罗斯少年球员接受了吉林电视台、吉林教育电视台和长春市外语网站的联合采访。以下是采访实录:

 


 


俄罗斯少年球员 

Q1:这次你来中国,心情如何? 
A1:虽然今天我们输了,但是认识这么多中国篮球同伴,我心情还是很好! 
A2:我心情很好,长春的朋友对我很好! 
Q2:第一次与中国小朋友打篮球,给你留下什么印象? 
A1: 我来自俄罗斯那霍德卡市,这两天与中国伙伴打球,他们打得很好,特别是长春一队(一O四中学),不过我觉得自己打得也很好! 
A2: 我来自新西伯利亚,与中国朋友一起打球,很有趣。我还去过别的国家打球,还是喜欢中国,喜欢长春。 
A3:我很喜欢长春,喜欢长春的小伙伴,他们对我很好,这里的打球氛围很好! 
Q3:你是第一次来中国吗? 
是,这是第一次来中国,第一次来长春,长春的物价很便宜。


齐国华(长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
 
Q1:请问齐主任,长春市外办是基于怎样的初衷组织举办了此次中俄少年篮球友谊赛? 
   今年是“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青少年儿童是每个国家的未来,在他们之间建立友好联系,是推动地方政府交流以及建立长久友谊的最好桥梁,长春今年和俄罗斯滨海边疆区一起组织此次“中俄青少年篮球夏令营”活动,其目的就是通过青少年之间的交流,建立起双方更长远的友谊,同时我们也通过在体育、文化等领域的展示与交流,为双方青少年今后的成长、发展及教育提供可资借鉴的机会。 
    通过这两天的交流,来自长春市和俄罗斯四所学校的孩子们建立起牢固的友谊,我们将把这种友谊延续下去,比如说建立校际间的伙伴关系,特别是像篮球这种广受大家欢迎的体育运动项目之间的交流伙伴关系,从而支持双方青少年之间的交流,政府间、城市间的合作与交流。我们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这种交流之中,长春市也将组织本市的青少年到俄罗斯去参加相关活动,扩大国际视野。 
    我们欣慰的看到,孩子们在球艺等各方面成长进步都很快,他们真正具备了参与同龄国际赛事交流的条件,因此我们更加有信心将中俄之间的交流从各个层面继续推进下去。

Q2:请问长春市近期还有计划与其他国家组织体育项目进行类似的国际性青少年交流活动吗? 
   长春市正在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长春市外办将为与东北亚国家各个国家的交流提供各领域平台和更广的渠道。体育无国界,运动结友谊。长春市外办拥有与日本、韩国、蒙古等东北亚区域国家畅通的交流渠道,为了不断的扩大和东北亚区域各国的交流,下一步我们将组织东北亚区域性青少年体育交流赛事,如羽毛球、乒乓球、篮球等。长春拥有部分领域的体育优势,如乒乓球,可以为东北亚区域国家的城市提供相关领域的培训,欢迎他们到中国来、到长春来,大家一起在切磋体育技能中深化了解、增进友谊,从而推动多领域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