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长春市外办外语网站专访美国驻沈阳总领事梅儒瑞

时间:2018-11-13 16:51 来源:市外(侨)办外语网站
【字体: 打印


长春市外办外语网站专访美国驻沈阳总领事梅儒瑞

 

  为更好的服务长春外事中心工作,长春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外语网站、美大处联合行动,与美国驻沈阳总领事馆保持沟通,为进一步开展长春与美国合作交流活动积极协调。 

  119日上午,长春市外办美大处朱添跃、外语网站张珂赴美国驻沈阳总领事馆,对总领事梅儒瑞(Gregory May)先生进行了专访。 

    访谈首先回顾了美领馆与长春近两年来良好的合作交流现状,围绕长春目前创新发展的主题,就城市发展及双方经济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合作,请总领事梅儒瑞先生分享了观点与经验。梅儒瑞先生还进一步展望了未来美国与长春务实合作的设想与规划。

 


   

访谈内容概要:

 

长春外办外语网站记者:梅儒瑞总领事您好,很高兴能有机会在沈阳对您进行采访。首先,想请您谈谈近两年来美领馆在长春的重点工作,特别是经济、文化领域与长春相关的交流合作成果。

Gregory May: 两年来,沈阳总领馆与长春关系非常密切,合作特别愉快。我们与长春进行了很多交流项目。

第一是“选择美国”,这个项目是鼓励中国长春的企业了解美国的投资机会,因为我们是很欢迎长春企业到美国进行投资的。

在文化领域我们也有很多交流项目,比如艺术展览。我们还安排了著名的美国音乐家在长春市举办演奏会,一系列活动都非常成功。

教育方面,我们在做我们Education USA的项目,这是让长春的学生更多的了解美国高等教育制度,如何申请美国大学的学生签证。

在经济文化教育三个领域我们与长春合作的非常好。

 

长春外办外语网站记者:这些成果的确是有目共睹。如您所知,长春十分重视国际化视野在城市发展中的深远意义和作用。能否请您从资深驻华外交官的角度,为长春当前的发展提供一些建议?

Gregory May: 我的第一个建议是:继续保持对外开放的态度。

我觉得长春市已经很善于与各国交流——不仅仅是与美国。

长春已是一座对外开放度较高的城市,外国人到了这里能感受到自己受到欢迎。我们有几位美国公民长期生活在长春,他们都说长春是一个非常宜居的城市。

我想这一切会吸引更多的跨国公司、更多的外国企业到长春投资创新。

二是继续致力于保护知识产权。

如果外国企业家、科研技术工作者了解到自己的核心技术在长春会受到比其他地方更多的保护,他们会更愿意来长春投资,创新的积极性会更高。

 

长春外办外语网站记者:您的建议十分中肯。正如您所说,长春正以开放的姿态不断进取,寻求对外合作空间。您老家在Austin,据我所知到海边车程需要3小时,也算是内陆城市。作为全美第二大首府,我相信您故乡Austin的发展故事,对同样地处内陆的长春来说,一定有很多值得借鉴的地方,可否请您分享些城市发展经验?

Gregory May: 我的故乡Austin在支持和鼓励高科技工业等领域的发展方面做的比较成功。

在我儿时的记忆中,Austin是以德州大学为核心的城市,那时候人口不多。

近三十年特别是十五年内,Austin成功的吸引了计算机、医疗技术等高科技行业入驻,大大提升了城市发展空间。

我觉得长春如果能继续采取开放姿态,推出更多优惠政策,进一步吸引高科技产业,长春的发展前景也将会更好。

 

长春外办外语网站记者:感谢您的金玉良言!另外还想请教您,如果中美进行双向投资合作,以您的眼光,针对长春会推荐哪些领域的合作?

Gregory May: 首先是汽车制造业。长春一直被认为是中国的底特律,最大的知名品牌都在长春生产。我们有不少美国汽车配件供应商在长春发展的非常好,所以我将汽车制造业放在第一位。

第二是医疗技术,比如美国的医疗技术转移到中国,到长春,我相信会有潜在的发展空间。

另外,我特别要提及的就是养老产业。我们都知道在东北乃至整个中国都存在人口老龄化的问题,将来养老产业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长春外办外语网站记者:您真是对长春非常熟悉。以您对长春的了解,在与长春务实合作方面,能否谈谈您的设想与规划?

Gregory May:得益于中国当前快速发展的高速铁路,从沈阳到长春只需要90分钟,所以我们很高兴可以轻松跨越空间障碍,经常访问长春进行交流合作。我们会继续致力于当下的工作,让更多的长春学生可以了解到,其实申请美国学生签证并不是那么难。

我们也会继续在长春安排文化项目,比如艺术家等等。

而且,我们也非常欢迎更多的长春领导者访问美国。希望在姐妹城市项目下,长春与美国城市之间可以建立更多桥梁。

 

长春外办外语网站记者:非常感谢您抽出时间接受我们的采访,对您到任两年来为长春与美国多方面交流合作所做的贡献,为长春外事工作提供的协助与支持,表示衷心的谢意!

Gregory May: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