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

市外办举办“弘扬抗疫精神,发挥外事优势,攻坚克难、凝心聚力促长春发展”主题党课

时间:2020-06-28 11:48 来源:市外办党总支
【字体: 打印

 

 

 

    为迎接党的99周年华诞,市外办于2020年6月22日下午举办“弘扬抗疫精神,发挥外事优势,攻坚克难、凝心聚力促长春发展”的主题党课,由薛春志主任主讲。

    一、 弘扬抗疫精神

    薛主任首先回顾了2020年以来中国人民不平凡的抗疫之路,并总结了在抗疫过程中孕育和弘扬的伟大抗疫精神,并指出,抗疫斗争秉持了为民解困、保民健康的理念,伟大的抗疫精神也彰显了人民至上的政治品格。在新的国际局势下,伟大的抗疫精神更是体现了我国担当利世的国际意识、携手世界多国共同抗疫的责任,以及有担当、负责任大国的作用。

    二、结合两会精神,分析当前长春市经济需要聚力攻克的“难点”“重点

    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根据讲话,“六稳”和“六保”是党和国家目前的总体工作,是今年审计报告的重点。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是主要工作目标。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是工作着力点。“六稳”加“六保”,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在特殊时期落实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具体部署,也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

    目前,尽管我市运行态势逐渐向好,但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汽车产业降幅较大;企业产能释放不足;三是消费市场信心不足;四是部分企业资金紧张。尤其是汽车产业,占全市工业比重达到71.2%,受全国汽车市场低迷影响,一汽集团一季度产销同比分别下降25%和19.7%,对我市工业经济造成较大冲击;在汽车消费市场,尽管全国汽车经销商9成以上已开业复工,但客流量仅恢复到同期的8成。

    三、外事干部如何弘扬“使命”“务实”“为民”的抗疫精神,助力长春经济发展

    薛主任指出,面对疫情带来的巨大冲击,作为一名外事干部,将如何迎难而上,弘扬“使命”、“务实”“为民”的抗疫精神,为我市经济的复苏贡献外事人的力量,成为当下外事部门的重点工作。(一)要强化“四个意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揽外事工作全局;(二)要立足全市大局,更加有效地服务长春经济社会发展;(三)加强对外交流,进一步树立长春良好的国际形象;(四)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提升外事工作服务水平;(五)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坚持并提高“三会一课”质量,确保每周的政治学习与业务学习发挥其最大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