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热点头条

中白经贸项目视频对接会举行

深化合作 增进友谊 共促发展

时间:2022-09-28 14:07 来源:长春政事儿
【字体: 打印

       27日,中白经贸项目视频对接会举行,深入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进一步深化合作、增进友谊、共促发展,推动中白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成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志军,白俄罗斯驻华大使尤里·先科出席活动并致辞。

今年是中国与白俄罗斯建交30周年,也是长春市与明斯克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30周年。多年来,两市各领域交往成果丰硕,特别是由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亲自揭牌的长春中白科技园发展态势良好,已经成为我市对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张志军在致辞中说,当前,长春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党中央和吉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为引领,加快实施“六城联动”,建设国际汽车城、现代农业城、“双碳”示范城、科技创新城、新兴消费城、文化创意城。我们将持续扩大开放,围绕打造“一带一路”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深化与白俄罗斯各领域对接,共同探索科技合作新模式、构建产业联动新格局、拓展跨境电商新领域、打造人文交流新典范。长春将以一流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促进双方经贸互通、产业互融、文化互动,携手续写合作新篇。

   尤里·先科愉快地回忆了今年7月到访长春的经历,表示白俄罗斯是最早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两国各领域交流持续拓展、不断深化。希望以此次对接会为新起点,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开展合作,推动双方在农业、商贸、新能源等领域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更多惠及两国人民。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搭建平台,实现互惠共赢。

   明斯克市市长弗拉基米尔·古哈列夫、白俄罗斯工业部副部长德米特里·哈列东奇克、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会长和振伟、白俄罗斯中白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亚历山大·雅罗申科先后致辞。

   对接会上,市政府与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长春经开区、兴隆综保区、长春中白科技园、吉林省白卡门进出口公司等分别与白俄罗斯有关工业园区、高校、企业进行合作项目签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