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 市要闻

福斯匹克:为集成电路标记“长春智造”

时间:2019-09-24 16:10 来源:长春日报
【字体: 打印

 

  在长春,有这样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吉林省福斯匹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不仅能够为高端汽车安装“大脑”,还能让无人机拥有一双“慧眼”,自主研发的互补金属氧化物半导体图像传感器芯片不仅销往上海、广州、深圳等地,还远销到美国、印度等国家,与多家世界知名晶圆厂、封装厂建立起稳固的合作关系。

  在长春新区福斯匹克研发中心记者看到,技术人员工作场所更像高端写字间,窗明几净,里面看不到人头攒动,只能听到嗒嗒的敲击键盘声。“集成电路产业是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企业领军人姚洪涛说。

  20146月,国务院颁布了《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明确提出:到2020年,集成电路产业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逐步缩小,全行业销售收入年均增速超过20%,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大幅增强;到2030年,集成电路产业链主要环节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一批企业进入国际第一梯队,实现跨越发展。在集成电路产业纳入国家发展规划之后,在美国硅谷拥有10多年集成电路研发经验的姚洪涛毅然回国,创办了福斯匹克,专攻互补金属氧化物半导体图像传感器芯片产品研发,为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助力。此后,福斯匹克凭借自身优势,分别在美国硅谷和长春设立研发中心,在深圳设立办事处,专注感光芯片产品研发。如今,福斯匹克已申请多项发明专利、布图设计及软件著作权,成为国内领先的互补金属氧化物半导体图像传感器芯片供应商,也是国内第一款高分辨率SOC系统级芯片的研发者。2018年,福斯匹克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目前,福斯匹克的产品应用于安防监控、汽车、无人机、智能家居、人脸识别、光纤检测等多个领域。“我们的产品科技含量高、技术水平先进、研发能力领先,对区域行业发展具有较强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姚洪涛表示,福斯匹克未来将陆续推出面向汽车、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手机等领域的芯片产品,填补吉林省在集成电路芯片领域的空白,打破国外对该领域的技术封锁,努力成为世界一流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