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 市要闻

长春水文化生态园:打造高端文化艺术展示平台

时间:2019-11-29 09:22 来源:长春日报
【字体: 打印

    2019年11月9日,“精神·图式——首届中国写意油画双年展”在我市隆重启幕,并在长春水文化生态园博物馆、吉林艺术学院美术馆、长春世界雕塑园艺术馆3个展区同时开展。这也是今年在长春水文化生态园中举办的三十余场高端文化艺术展之一。

 

  据了解,首届中国写意油画双年展的指导单位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由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吉林艺术学院主办,吉林艺术学院油画研究院、吉林艺术学院美术馆、吉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承办,吉林省油画学会协办。“精神·图式”被确定为首届中国写意油画双年展的学术主题。

 

  双年展组委会表示,将以本届双年展为开端,以吉林艺术学院美术馆、长春水文化生态园等我市富有代表性的艺术场所作为中国写意油画双年展的固定展览地点,在未来十年内打造具有较高学术水平、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油画双年展。

 

  本次双年展的筹备期近一年,历经作品邀请和全国性征集作品、评选和评奖等阶段。最终,经过二十多位专家严格的初评、复评,最终筛选并展出全国223位艺术家的320件写意油画作品,其中有11位艺术家分别获得学术奖和优秀奖。长春水文化生态园作为此次双年展的平行展展区,共展出近百件优秀的写意油画作品,并面向广大市民免费开放。本次展览将持续到12月6日。

 

  长春水文化生态园是吉林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自2018年10月1日开园以来,园区始终立足于打造“国内有影响力的水文化主题公园”,摸索建立起完善的园区运营机制,全力打造包括集中办公及公共服务区、展览展示及演出活动区、水文化博物馆区、酒店服务区、新零售及体验式商业区、旅游文化及休闲健身区等在内的六大业态。各大业态之间互为支撑,通过文化主业(展览、表演、音乐、教育等)进一步彰显园区的文化核心属性与高雅艺术格调,服务广大市民,提升城市文化品位;通过配套商业服务(餐饮、住宿、旅游、零售等)解决客流不足、活力不够,文化产业盈利能力弱的问题。经过一年多来的摸索尝试,长春水文化生态园已成为我市一处名副其实的文化旅游新地标。

 

  尤其是在围绕园区文化核心属性、高雅艺术展览展示方面,今年以来先后举办了长春市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展、杨靖宇英雄油画展、国际陶瓷艺术展、长春市轨道交通发展历程展、画家王建国油画展等各具特色的文化艺术展览共计三十余场,所有活动均免费面向广大市民开放,充分凸显了园区的高端文化特色,目前已累计接待各类团体228个、1.5万人次(其中包括省市领导、两会代表、港澳台及海外团体等)。

 

  未来,长春水文化生态园将继续坚持打造高端文化艺术交流与展示平台,坚持“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模式,通过策划开展小解说员招募及社会实践等系列水文化主题教育活动,举办全国性绘画艺术展,引进高端音乐类演出等一系列举措,力争让园区进一步成为我市乃至省内一个学术水平高、展览频次多、展示效果好的文化旅游园区,一处集公益性及社会效益于一体、能够充分实现文化惠民利民乐民的文化艺术高地。

 

  据了解,长春水文化生态园计划在明年元旦前后推出以“水园奇妙夜——冬日里的阳光”为主题的首届灯光节活动,该活动拟将灯光与场地、材料、技术、影像、声音、文化、情感等元素进行创意组合,融入园区的环境、建筑、植物、景观之中,充分体现“科技交互、艺术创意、沉浸体验”三大特色,为城市夜晚增添生命力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