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 市要闻

吉林省首单“三并二”中欧班列发出

时间:2020-03-23 09:12 来源:长春日报
【字体: 打印

 

  日前,伴随着火车鸣笛声,三列中欧班列从长春兴隆铁路口岸发车,作为我省首单“三并二”集并运输模式班列,抵达满洲里口岸后,将在那里合并为两列,然后驶向俄罗斯加里宁格勒。

  这只是长春兴隆海关开往“春天”班列的一个缩影,随着各项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的落地,长春兴隆铁路口岸集装箱监管场地重现“集装箱堆积如山”的场景,仅17日长春兴隆海关就为182个集装箱核验了封识,创下了兴隆铁路口岸通车以来单日监管量的记录。

  “从春节到现在,我们共发运了14列车、2008个标箱,货运量大概是去年同期的两倍。”长春国际路港公司主要负责人说,这次出货一共有246个集装箱,值得高兴的是以前每箱货物都需要一个舱单,现在海关总署下发了《海关支持中欧班列发展的十条措施》,允许整列车合并成一个舱单申报,大大减少了报关次数,降低了成本,节约了时间。

  在长春兴隆海关,企业还可以真正感受到“兴隆速度”, “这边成品地板刚生产出来,那边海关手续就办完了,出了综保区就上火车,一趟下来能省十多天。”长春德林木业公司总经理籍林无论如何也想不到,长春兴隆海关10分钟就为企业办理完成“无接触”式快速出证,货物出卡口5分钟后抵达中欧班列集装箱查验场。

  不仅“兴隆速度”让企业点赞,贴心服务也让企业叫好,“防控期间的查验,不用货主到现场,由海关进行远程交流和沟通。” 长春国际陆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玥兴奋地说。

  为什么疫情期间长春兴隆海关“长满欧”班列不降反升?“疫情发生以来,长春兴隆海关第一时间回应企业需求,提前与企业沟通,专人负责指导报关、查验工作,派人在铁路口岸值班值守,开辟绿色通道,为企业提供24小时预约通关,货物随到随检随放,全力稳外贸、促发展,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长春兴隆海关关长王洋介绍说。

  长春兴隆海关隶属于长春海关。据悉,长春海关为更好地落实海关总署最新政策,制订了《长春海关支持中欧班列发展的十五条细化措施》,包括在长春兴隆铁路口岸设立专门受理窗口,方便企业在属地就近申报,减少班列在口岸滞留时间、积极推广“关税保证保险”“汇总征税”和“自报自缴”落地、助推长春与天津、大连的“海铁联运”班列稳定运行等。

  下一步,长春海关将在兴隆铁路监管作业场所开设通关业务窗口,进一步强化铁路监管部门人力资源配置,专门受理和服务中欧班列各类货物进出口监管业务,同时助推长春与天津、大连的“海铁联运”班列稳定运行,充分实现海陆、海铁联运的“无缝衔接”,打造服务东北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陆海新通道。长春海关将继续依托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铁路口岸、整车进口口岸及快件监管中心一体化的区位优势,支持中欧班列拓展业务范围,推动整车进口、跨境电商、快件、邮件采用班列运输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