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 市要闻

我市9条轨道交通建设线路并进

时间:2020-06-02 09:26 来源:长春晚报
【字体: 打印

 

  

 

  5月29日,从长春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 2020年是长春市轨道交通大建设开启之年,既有第二期建设规划收尾工程,又是第三期建设规划全面启动实施,年建设规模创历史之最。全年轨道交通建设任务共9个,建设项目里程125公里,年度计划投资60亿元。

  2020年9个建设任务有哪些? 

  据了解,2020年长春市轨道交通建设任务共9个,其中二期收尾项目3个,分别为2号线东延、西延、3号线东延;三期启动项目6个,分别为2号线东东延、4号线南延、5号线一期、6号线、7号线一期、9号线一期。

  自3月25日起,9个项目分期分批陆续开复工,至5月17日,除9号线外已全部开复工,9号线正推进前期工作。截至目前,长春市轨道交通在建工地达到67个,涉及沿线朝阳区、南关区、绿园区、二道区、宽城区、高新区、汽开区、经开区、净月区等9个城区、开发区。南湖大路、飞跃路、东风大街、硅谷大街、前进大街、长春大街等城市主要街路;欧亚卖场、红旗街、同志街、人民广场等重要商圈。

  工程的进展情况如何? 

  据长春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江涛介绍,轨道交通2号线西延工程和3号线东延工程属于第二期建设规划调整批复的项目。2号线西延工程计划2021年年末开通试运营。

  同时,江涛介绍3号线东延工程全长5.37公里,设有4站4区间,2017年全面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已经实现“洞通”,土建工程也已经收尾,正在进行轨道铺设工作,后续马上进行机电设备安装和车站装修工作,计划2021年底开通试运营。

  “另外也向大家通报一下,我们今年建设任务中的其余6项工程,目前进展顺利,自2023年计划4号线南延工程通车开始到2026年每年都会有至少一条轨道交通线路开通试运营。”

  采取哪些措施? 

  据长春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曹国利介绍,为了最大限度降低轨道交通建设对城市生活的影响,长春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采取了多项有针对性的保障措施。

  在施工方式方面,在主要街路的车站均采用影响较小的暗挖、盖挖工法施工,区间采用盾构工法施工,全线采用暗挖、盖挖工法的车站共26个,盾构区间57个。

  在降低对道路交通的影响方面,在主要街道采取分期建设,分批导改的举措,确保道路不中断;临时导改道路按原有标准建设,努力做到“借一还一”,不减车道、不缩宽度;配设标识标牌以及指示灯等设施保证通行安全。截至目前,全线共计完成交通导改19处,到第三期建设全部结束,共需交通导改75处,直接投资将超过3亿元。为美化城市风貌,永久围挡采用徽派园林式实体墙,临时围挡采用装配式成品钢板。

  将于2027年完成第三期建设规划 

  长春市于2016年8月启动了第三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申报工作,申报内容为7个项目,长度116公里,投资788亿元,2018年12月正式获批。按照批复,我市将在2018—2027年完成第三期轨道交通建设。具体建设内容:

  2号线东延自东枢纽至赵家岗东,线路长9.1公里,设站5座,投资51.31亿元。

  3号线南延自长影世纪城至五十九中,线路长3公里,设站2座,投资8.39亿元。

  4号线南延自车场至袁家窝铺,线路长4公里,设站6座,投资20.13亿元。

  5号线一期自西南枢纽至东大桥,线路长19.5公里,设站18座,投资153.82亿元。

  6号线自袁家店至长影世纪城,线路长29.7公里,设站22座,投资195.49亿元。

  7号线一期自汽车公园至东环路,线路长22.5公里,设站19座,投资155.83亿元。

  9号线一期自赵家岗东至九台南,线路长28.2公里,设站8座,投资126.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