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 市要闻

长满欧”拓宽长春开放之路

时间:2020-07-22 15:48 来源:长春日报
【字体: 打印

  711日,一列装有福耀集团长春有限公司生产的前风挡玻璃的“长满欧”班列从长春兴隆铁路口岸出发,它将在19天后抵达德国。

  7月末至8月末,还将有1000台奥迪系列车陆续搭乘“长满欧”班列运抵长春。

  这条起于长春、经满洲里口岸出境、终到欧洲境内的我省首条通欧班列,高频往返于长春和欧洲大陆之间。

  “在‘长满欧’中欧班列稳定运行之前,很少有人认为长春可以成为中国东北地区的物流中心。”“长满欧”运营方、长春国际陆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玥解释道,因为在东北区域,铁路有沈阳铁路局和哈尔滨铁路局两大中心站,海运有大连和营口两大港口。相比之下,长春的优势甚微,被认为是物流“洼地”。

  如今,“洼地”变成“高地”。目前,“长满欧”班列已与欧洲10个国家的30个铁路中心站实现了直接连通,沿线同时连通俄罗斯境内80个站点,成为连通国家与地区最多的中欧班列。看着地图上不断增加的节点和线路,王玥列出了一组数据:2015831日到2020630日,“长满欧”班列进出口共计承运货物533344标箱,货值达121亿元人民币。

  “在长春,‘长满欧’班列并不是一个孤立运营的主体,兴隆综保区完善的平台功能、产业项目等都是推动其发展的资源优势。而且,我们还通过构建以中欧班列为龙头的多式联运国际通道体系,创新运营海铁联运、卡车航班等发展枢纽经济。”王玥介绍说。

  20194月,长春到大连方向海铁联运班列开通,全面升级了吉林省外贸企业的国际海运通道体系;同年7月,长春到天津海铁联运班列开通。这两条海铁联运班列与“长满欧”班列形成了陆海互补的外贸国际通道体系,为我省打造东北亚区域综合枢纽奠定基础。据长春国际陆港发展有限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两条海铁联运班列作业量共计14667标箱,与去年同比增长517%

  打通物流“最后一公里”的卡车航班也已实现常态化运营,虚拟空港已具雏形。今年15月,卡车航班总发运量达170票,同比增长17%;货物重达140吨,同比增长24%;贸易额超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

  与此同时,对中欧班列形成有力补充的“长珲欧”,也有望在今年第三季度完成双向测试。

  物流“流”起来,更要让资源“留”下来,这样才能实现从枢纽到物流再到资源的优势转换,为长春乃至吉林省的特色产业发展打开新天地。

  如今,“长满欧”班列在德国纽伦堡设置的吉林公共海外仓每天都十分繁忙。来自纽伦堡火车站的集装箱货车鱼贯而入,卸车、入库一气呵成。从长春等城市运来的风挡玻璃、轴承等汽车零部件,在纽伦堡海外仓进行短时仓储后,通过“门到门”服务送到客户要求的地点。依托中欧班列,东北老工业基地参与全球经济的程度不断提高。

  “长满欧”班列集货已经覆盖我国东北三省、环渤海地区、华北地区以及日本、韩国等国家,承运品类达2000种。其中,发动机、变速箱、转向轴这三大汽车零部件是“长满欧”进口班列上的“主力军”,红酒、雪具、奶粉等越来越多国外优质产品也搭乘“长满欧”班列走进长春人的生活;而车用风挡玻璃、刹车片、轴承等则是出口班列运载的基本款,“中国造”“吉林造”“长春造”也因运输时间缩短、成本降低,竞争力日益提高。

  依托“长满欧”班列,长春申请到了国家铁路一类口岸、进口整车口岸和进口肉类、进口冰鲜水产品口岸,口岸经济产业形态初步形成。

  长春还被国家批准为跨境电商综试区,阿里巴巴一达通、顺丰电商产业园等知名跨境电商企业项目也争先落位兴隆综保区,优势产业加速集聚。

产业的兴旺促进了物流的繁荣。今年上半年,“长满欧”班列承运货物5.9万吨,同比增长26.6%,本省货物占比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