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 市要闻

“吉林一号”九星通过成像测试

时间:2020-10-10 09:59 来源:长春日报
【字体: 打印

 

  在阿联酋阿布扎比国际机场,一架双引擎客机从停机位向跑道滑行,而在535千米高空,九颗卫星清晰地记录了飞机经过各个位置的完整画面……近日,由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吉林一号”高分03-1组卫星入轨两周后通过成像测试。从整组图片来看,该组卫星成像质量达到了设计预期。

  今年915日,“吉林一号”高分03-1组卫星采取“一箭九星”成功发射入轨。其中,推扫卫星可获取全色分辨率优于1米、多光谱分辨率优于4米、幅宽大于17千米的五谱段推扫影像;视频卫星可获取分辨率优于1.2米,覆盖面积不小于14.4千米×6千米的彩色视频影像。数据可广泛应用于智慧城市、农林水利和生态环保监测、科普教育等方面。

  目前,工作人员已顺利完成对全部9颗卫星的第一阶段测试,卫星状态良好,有效载荷工作正常,即将开展第二阶段的成像参数精确标定、轨道相位调整等工作。

  “第二阶段组网定点完成后,将进一步缩短‘吉林一号’星座整体的全球任意地点重访时间。”长光卫星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加快本组卫星在轨调试和后续组批卫星的研制生产,早日达成星座建设的阶段性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