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 市要闻

长春国家区域创新中心——打造“人”“产”聚集的创新发展新高地

时间:2021-01-15 14:17 来源:长春日报
【字体: 打印

 

  日前,华为云联合创新中心在长春新区启动运营。华为携11家优秀IT企业与长春新区签约,这对于长春国家区域创新中心的高质量建设意义重大,引起多位市人大代表的关注。

  如何将长春打造成辐射吉林、影响东北亚的创新发展新高地?打造全要素聚集的“创新生态圈”成为多位市人大代表的共识:重点发展生物医药、IT、航天航空等主导产业,推动创新创业,形成引领发展的强大集聚效应,打造国家科技创新高地,努力成为高新技术产业的集聚区、高端制造业的集聚区、新兴产业发展的先导区、改革创新的试验区。

  “创新的关键是人才,人才聚集才能带动技术的创新和产业的发展。” 市人大代表吴迪认为重点是人才建设。要大力支持院士、教授在长创新创业,重点支持他们在高新技术产业、高端制造业、新兴产业投资创业,扶持政策要落实落细。针对不同人才需求制定相应措施,除了对高端人才在安居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以外,也可为海外回流人才提供一定便利,譬如简化办事流程、提供一站式办理服务等,以好服务和高待遇吸引人才聚集。保护现有人才不流失也很重要,要加大对本地科技人才、科研院所及大学的扶持力度,支持企业实施灵活用人机制和薪酬机制,减少创新资源流失。

  产业集聚可以有效促进创新。在产业集聚中,企业更容易发现产品或服务缺口,互相启发产生创新思维,新工艺、新技术能够迅速传播。对此,市人大代表张丽建议,在建设长春国家区域创新中心的过程中,我们的各级政府要当好“红娘”,努力构建上下游产业链配套项目,搭建好平台,让高校与科研院所可以及时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并随着产业链条的完善,配套企业的增多,持续推进以优引优,逐渐形成一系列产业集聚区。

  在人才和产业的集聚效应带动下,技术创新聚集就会成为附加效应。为此,张丽代表进一步建议,要紧紧抓住新一轮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和“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机遇,积极争取国家、省重大科技项目和资金支持,通过技术创新的不断涌现强化核心竞争力,扩大长春国家区域创新中心影响力。

  建设长春国家区域创新中心,还需要政府拿出前瞻性规划和协同作战部署。市人大代表李慧霞认为,只有科学谋划产业空间布局,全力落实产业和人才、金融政策,协调多方扶持力量,才能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

  “管理和服务机制要跟上长春国家区域创新中心的发展节奏,甚至要快于其发展节奏,逐步形成制度创新的集聚效应。”李慧霞代表建议,要进一步完善服务考核机制,确保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例如尝试开展网格化服务管理,通过一对一服务模式,实施智能化、精准化、规范化管理,提升创新“精气神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