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 外交要闻

杨洁篪出席改革开放40周年国际法工作座谈会并发表主旨讲话

时间:2019-01-03 14:58 来源:外交部
【字体: 打印

  2018年12月28日,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出席改革开放40周年国际法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题为《开创国际法工作新局面,服务改革开放新征程》的主旨讲话。

  杨洁篪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对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作了总动员。对外工作是改革开放40年伟大成就的重要组成部分。40年来,我们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断开拓奋进,在对外工作中取得了丰硕成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我国对外工作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开创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崭新局面,为改革开放争取了有利外部环境,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这一进程中,国际法工作在国家整体对外工作大局中积极作为,为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的取得发挥了重要作用。

  杨洁篪指出,40年来,我们广泛参与国际条约和机制,参加了几乎所有政府间国际组织,加入了500余项国际公约,运用法律和条约搭建广泛领域的合作平台,促进我国与世界交融发展、共同进步。我们运用和发展国际法,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和国际争端,我国创造性地提出“一国两制”,恢复对香港、澳门行使主权,通过和平谈判与周边邻国解决陆地边界和海洋划界问题。我们广泛深入参与国际经济、金融、环保、网络、极地、外空等各领域全球治理规则制定,引领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积极推动和平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努力为应对全球性挑战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我们积极运用法律规则,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坚决反对其他国家干涉我国内政,坚决遏制和打击一切形式的分裂行径,打造打击犯罪、反恐、追逃追赃等法律合作网络,积极维护海外利益,推进“一带一路”法治保障。我们始终高举国际法旗帜,倡导践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坚决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法体系,坚定支持多边主义,积极履行国际责任,成为公认的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杨洁篪说,40年来,我们在运用国际法保障和推进改革开放方面也积累了很多宝贵经验。早在擘画改革开放蓝图之初,党中央就明确要求加强对国际法的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观察和规划改革发展,必须统筹国际国内两类规则。我们坚决贯彻党中央对国际法工作的战略部署,有力地发挥了国际法工作对改革开放的服务和促进作用。我们运用国际法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提供规则保障。我们推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达成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及其实施细则、完善“一带一路”法治保障体系,以此服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我们始终坚持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和发展中大国的基本国情出发,同时尊重得到普遍认可、公正合理的国际规则,研究和解决中国涉外法律实践问题,中国既在与世界的交融互动中丰富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的国际法理论和实践,也为当代国际法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始终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定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坚持正确义利观,决不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来发展自己,也决不放弃自己的正当权益。我们始终坚持以国际法明是非、促和平、谋发展,坚持国际法平等统一适用,不搞双重标准。

  杨洁篪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在深入推进改革开放的新征程中,国际法工作也面临新形势。从我国自身发展看,中国广泛和深入地参与国际体系,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国际社会期待中国发挥更大作用;我国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扩大,发展日益与世界融为一体,国内发展与外部规则及其演变的互动更为密切,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加强包括国际法在内的涉外法律工作,在更高水平上维护国家利益,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从我国所处的外部环境看,当前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不断蔓延,现存国际秩序受到严重冲击,大国竞争博弈日趋激烈,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规则经历深刻震荡,国际竞争中的法律因素前所未有地突出,这就要求我们更好运用国际法,妥善化解外部风险挑战,为改革开放深入推进争取有利外部环境。

  杨洁篪强调,我们要深刻把握新一轮改革开放对国际法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努力开创中国国际法工作新局面。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主动将国际法工作融入国家发展规划,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服好务。要深入贯彻全面依法治国,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涉外立法,更好适应和促进新一轮改革开放。要加强国际法合作机制建设,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扎实法治保障,将其打造成为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的国际合作平台。要进一步用好国际法,坚决抵制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继续坚定维护我国领土和海洋权益,织密反腐败和追逃追赃、打击跨国犯罪、恐怖主义的法律网络,不断丰富和完善保护我国公民和企业在海外合法权益的法律手段。要创新我国国际法理论和实践,使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新型国际关系等新理念在国际关系中更好发挥引领作用,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开辟新境界,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要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积极参与和引领全球治理规则制定,充分运用国际法促进国际合作、公平正义的内在功能,推进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要不断加强涉外法律工作的交流协商,注重发挥国际法专家智库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国际法人才培养,提升国际法工作的整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