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 外交要闻

王毅:习近平主席重要宣示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树立了新标杆

时间:2020-10-03 13:13 来源:外交部
【字体: 打印

 

  2020年10月2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接受中央媒体采访,介绍习近平主席出席联合国成立75周年系列高级别会议提出的重大理念主张及其重要意义。

  王毅表示,建设美丽家园是人类的共同责任。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呼吁人类需要一场自我革命,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提出增强建设美丽世界动力、凝聚全球环境治理合力、培育疫后经济高质量复苏活力、提升应对环境挑战行动力等四条建议,就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精辟阐述。

  王毅说,从推动达成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到全面履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从大力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到深度参与全球生态环境治理,中国一直为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砥砺前行,筑起了一道道保护家园的“绿色长城”,创造了一个个“荒漠变绿洲”的绿色传奇。在提前两年完成2020年气候行动目标的基础上,习近平主席这次又郑重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一富有雄心的重大宣示,既表明了中国全力推进新发展理念的坚定意志,也彰显了中国愿为全球应对气变做出新贡献的明确态度,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