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 外事动态

中蒙大学联盟成立大会成功举办

时间:2019-10-23 16:39 来源:NENU Global
【字体: 打印

        10月21日,“丝路襟带 欧亚陆桥”—中蒙大学联盟成立大会在东北师范大学成功举办。首批联盟高校包括东北师范大学、北京大学、山东大学、内蒙古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新疆职业大学、蒙古国立教育大学、蒙古国立医科大学、蒙古国立科技大学、蒙古国立农业大学和蒙古国立国防大学11所高校。吉林省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张玉夺出席并参加启动仪式。大会由副校长韩东育主持。 

        东北师大校长刘益春和蒙古国立教育大学校长达西道尔吉·满达贺作为牵头高校代表先后致辞。刘益春指出,东北师范大学的国际化建设始终坚持“服务学校发展,助力国家外交”这一根本原则,立足东亚、放眼全球,在高层次学术交流和国际化人才培养方面成效显著。他强调,当今世界是各国构成的命运共同体,人类发展面临的诸多全球性挑战需要大家联手应对。中蒙大学联盟应顺此大势,共同推动两国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不断进步。 

        达西道尔吉·满达贺表示,今年恰逢中蒙建交70周年,中蒙大学联盟是在两国关系进入新时代大背景下应运而生的。他强调,联盟高校要打破“以点对点”的旧思维,建立“由点及面”的新模式,汇聚两国教育力量,促进教育协同创新,更好服务蒙古国“发展之路”计划和中国“一带一路”倡议。 

        蒙古国立教育大学教育基础中心主任扎丹巴教授、北京大学蒙古学研究中心主任王浩教授先后作了题为《“一带一路”和蒙古民族哲学》和《加强人文交流与合作,夯实新时代中蒙关系》的主旨发言,深刻阐述了中蒙文化交流的历史渊源,科学分析了两国关系发展的未来走向。 

        在中蒙大学联盟第一次工作会议上,各高校集中审议了联盟章程,并达成如下共识。第一,充分挖掘联盟高校科研潜能,积极开展学术研究,为夯实中蒙关系和增进人民友谊提出实质性建议;第二,以现有蒙古国研究中心、蒙古学研究中心和孔子学院为依托,培养精通汉语和蒙语的人才,翻译中蒙经典文献,加强对两国政治、经济、文化、历史和文学的深入研究;第三,积极发挥联盟高校资源优势,推动在医药、生命科学和环境科学领域的深度合作,为区域生态和人民福祉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