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 外事动态

2020中德汽车大会在长春举行

时间:2020-10-16 10:12 来源:市外办德国处
【字体: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围绕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抢抓机遇,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进一步加快我省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发展进程,中国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中国长春市人民政府、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吉林省商务厅于2020年10月12日至13日在长春市共同主办了2020中德汽车大会。

       中德汽车大会是国家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于2017年联合两国有影响力的汽车产业集群、商协会、专业机构共同发起的跨境合作品牌活动,旨在深入落实我国进一步扩大开放战略部署、促进中德重点产业互利合作。本届大会主题为“深度融合升级版,协作共赢新机遇”,参会嘉宾包括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德国驻沈阳总领事馆、中德友好协会、德国地方政府、中德汽车企业等多方共计700余人。

       10月13日,2020中德汽车大会主论坛活动在一汽集团红旗会堂举行。

       受邀参会的德国驻沈阳总领事馆总领事毕满天在主论坛致辞时表示,在当前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经过多方共同努力,我们可以看到疫情逐渐得到控制的迹象,经济复苏这个主题也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毕满天总领事还分析了汽车行业在环保、排放等方面面临的挑战,并号召双方业界加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进一步合作。

       在中德现场连线环节,德国因戈尔施塔特市市长克里斯蒂安·莎尔普夫通过视频接入主会场。他回顾了历届中德汽车大会情况并展望了中德两国地方与集群的合作前景;中国驻慕尼黑总领事张越也在连线中强调了汽车产业合作在促进中德经贸关系进一步融合中的积极作用。

       大会主论坛聚焦中德企业间的合作新趋势与新机遇。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留平发表了以“携手同行·合作共赢”为主题的主旨演讲,介绍了一汽集团的发展战略与创新探索,并展望了中德汽车产业合作的前景与方向;德国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大众汽车集团CEO迪斯,以及奥迪汽车股份公司管理董事会主席、技术开发及产品线董事杜思曼分别以视频连线方式发表演讲,共同表达了大众集团及奥迪品牌将进一步深化对华合作、加大在华投入的信心与决心;罗兰贝格全球高级合伙人兼大中华区副总裁郑赟就全球汽车产业链变革下的机会与挑战进行了分析;长春市副市长王海英介绍了长春市如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载体。

      大会同时举行了“奥迪—一汽高端新能源汽车项目”签约仪式,中国一汽集团总经理邱现东、奥迪(中国)首席执行官安世豪就围绕新能源汽车开展深入合作签署了谅解备忘录。

      作为本次大会的支持单位,市外办积极参与了本次大会的活动报备、礼宾礼仪和重要外宾接待工作。市外办薛春志主任出席了本次大会的系列重要活动。市外办欧硕副主任统筹协调并全程陪同毕满天总领事在长期间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