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外事直播

市外办齐国华主任在“德国周”系列活动仪式现场接受外语网站的采访

时间:2016-04-26 09:21 来源:长春市外语网站
【字体: 打印

                                                                                      (根据录音整理)
                                                                                         2016年4月18日

长春市外语网站记者:齐主任您好,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采访。今年,适逢我市与德国沃尔夫斯堡市缔结友好城市10周年,那么您对这10年来两市的友好城市关系有何评价?

齐国华主任:今年是沃尔夫斯堡市和长春市缔结友好城市十周年。这十年,经过双方政府和两个城市间不断的加强交流与促进,使我们这两个城市的经济、文化和各个方面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我们由汽车结成友好城市,沃尔夫斯堡是大众汽车的所在地,长春又是一汽所在地,两个城市有着共同的、相似的市情,那么通过两个友好城市的不断促进,高层的不断往来,也加深了两个企业之间深化的合作。今年是德国大众在长建厂25周年,也恰逢德国大众和长春一汽的第二个计划的启动,这些促进都是两个城市之间通过友好往来,加深了这样的一个经济合作,可以说在世界范围内,两个友好城市之间促进两个企业的合作发展,这是一个典范。

长春市外语网站记者:此次“德国周”活动市外办牵头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相关部门和涉外企业也都积极参与其中,能不能请齐主任给我们介绍一下都有哪些庆祝活动?

齐国华主任:为了庆祝两市结好10周年,也为了庆祝大众建厂25周年,从今天起长春市开展了“德国周”的系列活动,旨在加深两个城市人民对彼此城市的了解,同时,加深各个层面的友谊与合作,主要有经贸活动、文化活动、以及市民的交流。那么,我们这次十项重点德国周活动有从昨天晚上拉开序幕的德国美食节,如今,从德国来长的人数越来越多,也带来了德国的饮食文化。现在,我们有很多街区已经成为一个德国的食品特色街,德国的饮食文化也越来越受到我们长春市民的欢迎,当下,全市正在促进第三产业的发展,应该说这也是增长的一个亮点,昨天我们在香格里拉举办了德国周美食节活动,通过介绍德国的饮食,加深了我们对德国饮食的了解,今天我们在市图书馆举办了两市友好城市的图片展,记录了十年以来两市缔结友好城市所走过的历程,那里面有我们一汽大众这十年来光辉的业绩,即有我们文化、体育交流结出的硕果,也有我们的两市市民到对方城市互访时留下的美好瞬间。今天,长春市图书馆和德国沃尔夫斯堡市图书馆结成友好的图书馆,并且互赠了图书,这再次推进了文化层面的交流。接下来还有体育活动、赛马比赛、公交车沃尔夫斯堡号的正式开通仪式等,通过这十项活动将进一步加深两市的了解,促进两市的友谊。

长春市外语网站记者:今年的3月23日,新一届长春市外事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的召开,明确了长春外事新的总体工作目标,确立了新的外事工作格局,那么您作为长春市政府外事(侨务)办主任,对于国际友好城市在促进地方政府国际交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建设东北亚区域中心城市中的作用有哪些见解?

齐国华主任:市委已经明确提出了在未来要建立东北亚区域中心城市,这是我们城市一个非常宏伟的目标。对于东北亚区域中心城市,如何能发挥这个城市的作用和力量?我们现在拥有良好的基础,我们可以为这个区域提供最好的汽车、高铁、动车服务;我们现在拥有很好的文化教育基地,拥有很多大学、科研机构,这些都可以为东北亚区域的文化促进工作提供更好的帮助。此外,我们还有很好的饮食文化,东北的特域风情和我们的景观文化,这些都可能成为我们这个区域的中心。那么,为了实现这样一个目标,全市正在规划创建区域中心城市这样一个长远的规划,其中有一项就是要发展友好城市,因为,友好城市是我们国家外交和公共外交的一个重点层面,通过友城的发展,通过友好机构和国际友人的往来可以促进彼此城市间的友谊,互利共赢、互通有无、共同发展。所以我们充满信心,在未来,长春市一定会成为辐射东北亚区域,为东北亚区域经济的发展、文化的发展,做出很好的贡献。向着这样的一个非常优秀的城市,我们正在努力!

长春市外语网站记者:去年,我市政府互联网信息代表团访问了沃尔夫斯堡市官方网站总部,市外语网站与其达成了通过网络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从而深化两市人文交流与经贸往来的共识。您作为我市外事信息化工作的掌门人,对于互联网+战略下的新媒体在对外宣传、服务地方公共外交方面有何考量?

齐国华主任:互联网+是新时代改变我们人类生活的一个重要发现,我们国家正在大力推进互联网+在各个领域的发展,作为外宣工作要充分利用这些新媒体加强城市的宣传,把城市的形象、城市的发展理念、城市的特色、特别是城市人民的品质、城市的风格能够更广泛的传播出去。互联网+是最快捷、最简便的,我们可以通过这样一个途径,来加速两个城市经济信息的沟通,文化交流的传递,这些都可能成为我们继续加强友好城市之间合作的最好的媒介和手段之一,我们将继续推动媒体之间的交流,建立电视、网络等友好合作机制,使这两个城市链接的更紧密,交流的更畅通,对城市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长春市外语网站记者:非常感谢!祝德国活动周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附件:

市政府中德交流-齐国华-定.fl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