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外事直播

中俄媒体交流年长春活动周开幕

时间:2016-09-18 10:53 来源:长春市外侨办
【字体: 打印

 

    2日,“中俄媒体交流年”长春活动周开幕式暨中俄媒体交流合作论坛在长春香格里拉大饭店举行。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庭凯致辞。


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敬安主持开幕式及论坛。

    王庭凯在致辞中说,中俄两国山水相连、友谊源远流长。两国都有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也都蕴藏着变革图强的精神。2015年5月,中俄两国首脑宣布2016年、2017年为中俄媒体交流年。今年9月,圣彼得堡地区主流媒体代表团访问中国,第一站就相聚长春,中俄两国媒体畅谈交流合作,纵论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两大战略对接合作,为双方媒体合作开辟了新天地、搭建了新舞台。

    王庭凯指出,作为“一带一路”倡议规划中“中蒙俄经济走廊”的节点城市,长春正全力以赴向着“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目标迈进。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大背景下,两国媒体应当秉持合作互信理念,不断深化交流合作。希望通过本次媒体论坛,进一步深化两国人文交流和民间往来,拉近两国民众的心理距离,使中俄友好牢固扎根两国人民心间;希望双方媒体携手合作,把目光聚焦到“一带一路”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上,将这一宏大事业落实到具体的版面上、栏目中、画面里,不断优化“一带一路”对接合作的舆论环境和社会基础;希望长春和俄罗斯地方新闻媒体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通过优势互补、相互借力、资源互换,不断扩大利益交汇点、话语共通点和文化共鸣点,合力讲好“中俄故事”,传播中俄声音,使两国报道的传播效果得到叠加放大。

俄罗斯圣彼得堡国际合作联盟主席穆德拉克·玛尔卡丽塔致辞。

    穆德拉克·玛尔卡丽塔代表俄方致辞。她说,“中俄媒体交流年”的开展证实,大众传播媒介在两国对话中起着推动力的作用。双方媒体代表将展示两国丰富多元的文化成果和经济资源,以促进教育、保健、居民社会保护、环境保护、交通物流、公路管理等领域的思想交流为己任,共绘中俄两国的美好蓝图。坚信此次媒体论坛将推动两国传统友谊升华至新的高度,进一步促进思想交流,深化双边关系,见证“中俄媒体交流年”的超高水准。



    当日,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吉林日报、吉林人民广播电台、吉林电视台、中国吉林网、长春日报、长春广播电视台等共20家驻长中直、省直、市直媒体参加活动。来自俄方圣彼得堡地区主流媒体、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媒体代表共24人参加活动。中俄双方媒体代表以“媒体在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作用”为主题,从媒体人的视角畅谈中俄友谊与发展,深入浅出地阐明中俄媒体工作发展的现状与未来合作方向,共同探讨媒体责任、交流发展经验。

    论坛结束后,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记者协会与长春市记者协会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信息交换、教育实习、媒体采访、业务联系、活动举办等方面开展合作。

 
 

附件:

中俄媒体交流年长春活动周开幕.fl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