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党建工作

精彩绝伦,打造样板 ——组织外国使节“走春城”活动带来的启示

时间:2018-08-23 10:03 来源:市外(侨)办综合处
【字体: 打印

   初秋的长春万木葱茏、凉爽宜人。在长春最美好的季节里,我们迎来了“2018吉林省全球推介——外国使节走吉林”的“走春城”活动。来自世界27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其中有7位驻华大使和7位临时代办,驻沈阳总领事以及世界500强企业驻华高管和海外知名商协会代表莅临长春。各位嘉宾通过“走春城”活动,听长春故事、看长春风景、品长春特色。外国使节“走春城”活动已于2018年8月18日圆满落下帷幕,各相关媒体对活动情况作了全面深入的报道。

  8月21日,市外办召开了外国使节“走春城”活动总结大会。会上,组织和参与活动的协调组、活动组和午餐会媒体组的负责人向全办同志报告了组织此次活动的做法和经验,市外办副主任段华旭、欧硕、陈力分别在会上讲了组织此次活动的收获,最后,市外办主任齐国华做了总结讲话。

  外国使节“走春城”活动圆满顺利,收到了超出预期的效果,宾主双方均感到非常满意。此次活动,充分体现了外事工作者积极服务国家总体外交的自觉性,体现了外事干部的政治觉悟和责任担当。组织此次活动,市外办举全办之力,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上下通力协作、横向密切配合,注重细节,力求创新,打造了大型外事活动的样板。

  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锻炼了外事干部队伍,提升了外事工作水平,创造了外事活动佳绩,为以后举办大型国际性活动积累了成功的经验,提供了教科书式的工作模板。市外办同志加班加点、无私奉献,精心组织、周密策划,收获了工作成就。通过总结大会,达到了不断改进、不断提高的目的。组织外国使节“走春城”活动,给我们带来了五点启示。

  启示之一:活动筹备阶段,我们要做细工作方案。遵守接待的原则,更要对本次活动的具体内容和特殊要求了如指掌。全体工作人员都要“入戏”,提前熟悉活动的全部内容,明确工作重点和应对策略,提前制定所有可预见性问题的解决方案,并根据详细情况不断更新方案。

  启示之二:活动前,要实地踏查,做好流程演练。这样,有助于熟悉线路,更好地落实方案中的各项任务,使每个人都清楚自己的任务,确保工作无漏洞、任务无漏项、人员无漏位。

  启示之三: 活动中,要求严谨细致,务必准确地把握工作意图,不清楚的地方要及时请示,不能想当然。遇到计划外的事项时,更要及时请示,切不可擅作主张。

  启示之四:要抓住工作细节,力求创新,要把活动做得精彩,必须创意出新的亮点,通盘考虑,令客人有宾至如归的感受,并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

  启示之五:活动过程中,要做好与相关部门的协调工作,充分体现协作精神,做到任务清楚,分工明确。

  通过总结本次活动,市外办全体同志吸取了经验,同时,也总结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一步提高了外事工作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在已有的外事经验基础之上,市外办每一名同志都做到讲政治、敢担当,各负其责、坚守岗位,各工作组协调畅通、齐心协力、团结友爱,使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外国使节“走春城”活动,让市外办全体同志收获了工作成就。虽然辛苦,但乐享其中,它将载入外事工作史册,为今后的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