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流程及所需材料

  •  

    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流程

    市外办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流程采取“线下+线上”方式进行,具体流程如下:

     

     

    线下审核所需材料

    1、打印《长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审核单》(网上下载);

    2、申请人身份证复印件(外地人员还需提供聘用合同和居住证);

    3、申请人护照复印件(有效期1年以上);

    4*、派出所出具的无犯罪记录证明;

    5、申请人在职证明保证函(见模版);

    6*、申请人近6个月社保缴纳记录;(退休人员须提供相关证明及返聘合同,并在“11项申请函”中注明返聘理由;企业法人、出资人提供出资证明;异地缴纳或代为缴纳社保等情况,申办企业须提供证明并作出书面承诺);

    7、打印《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企业情况表》(网上下载)

    8、由税务局出具的企业上年度完税证明(如减免税需提供证明);

    9、企业营业执照复印件;

    10、海关进出口货物报关单或与APEC经济体相关企业业务往来的依据(合同、协议、合作意向、进出口贸易依据等)。

    11*、APEC商务旅行卡申请函(网上下载模版)

    12、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使用承诺书(网上下载)

    注:上述申请材料提供1份即可,外办留存,请提前将*号的材料留存原版扫描件,线下审核通过后需要线上提交

     

     

    ----在职证明保证函模版----

     

    在职证明保证函

     

          兹证明          (姓名)为我公司               (职务)情况属实,如涉嫌造假,为非我单位人员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我公司将承担一切法律责任。

                                                                               

     

     

    法人名章:

                                                                               

    单位公章:

                                                                             

                                                                      

     

     

    线上提交所需材料(操作可参见《APEC商务旅行卡申请管理新系统企业用户操作提示》

    1.填写企业基本情况信息

    2.上传APEC商务旅行卡申请函扫描件

    3.填写申请人信息 

    上传申请人护照、派出所出具的无犯罪记录证明、申请人近6个月社保缴纳记录、白底免冠证件照、签名扫描件

    注:扫描件格式为图片,内容要与线下审核通过的纸质材料保持一致 

    4.企业缴费

    线上审核通过后进行以下两笔费用缴纳,完成缴费审核

    制卡费720元汇款至指定账号线上上传缴费凭证

     

    注:外交部开具的制卡费发票名头为长春市外办,目前无法提供带有企业名头的发票

    汇款信息:

    户名:外交部机关及驻外机构服务中心机关业务服务部

    开户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北京东四南支行

    账号:0200001029006592382

    行号:010

    汇款时,请务必选择“即时到帐”,并请在汇款备注里注明“APEC商务旅行卡”字样

    代办签证费2080元到市外办扫码电子支付

     

     

    提卡、制卡、换卡、销卡办理说明

     

    领用、取卡

    长春市外办负责收缴和保管我市企业人员APEC商务旅行卡,国有企业持卡人按因公出国程序管理,其他持卡人提卡流程如下:

    ① 已制卡并返回市外办的APEC卡取卡方式:

    持卡人所属企业向我办递交《申请领用APEC商务卡审批单》(表格下载里),审批通过后登记并取卡。

    ② 已制卡未返回市外办的APEC卡取卡方式:

    持卡人所属企业向我办递交《申请领用APEC商务卡审批单》(表格下载里),审批通过后登记,我办开具自取介绍信,取卡人凭介绍信前往我办驻北京签证处取卡。

    提前制卡、再制卡

    提前制卡是指办卡申请已提交,外交部领事司已批准且已推送至各经济体成员签证,并已有部分国家批准签证的情况下,如此时急需用卡赴已获签证的国家,可申请提前制卡。待所有国家签证都批准后,可自行决定是否换卡,流程参见换卡。办理流程:旧系统递交的申请,向市外办递交提前制卡申请(表格下载里);2023. 6.19后新系统递交的申请,企业端可自行操作。

     

    换卡

    ① 持卡人如因护照签证页满、护照到期或丢失更换了新护照导致原APEC商务旅行卡无法再用,需要申请换卡,旧卡交回。

    ② 旅行卡有效期为5年,若申办时的护照剩余有效期不足5年,则获发的旅行卡有效期与护照有效期一致。持卡人更换护照后可申请换卡,新换发旅行卡有效期自原旅行卡制卡日期起顺延5年。

    办理流程:旧系统递交的申请,向市外办递交《换卡、补卡、销卡申请表》(表格下载里)及附属材料;2023. 6.19后新系统递交的申请,企业端可自行操作。

     

    补卡(APEC商务旅行卡丢失补办)

    如APEC商务旅行卡不慎遗失或被盗,应第一时间向市外办报告,申请注销原卡。如需继续用卡,可由原申办企业专办员向市外办提出补卡申请。

    办理流程:旧系统递交的申请,向市外办递交《换卡、补卡、销卡申请表》(表格下载里)及附属材料;2023. 6.19后新系统递交的申请,企业端可自行操作。

     

    注销

    办理流程:旧系统递交的申请,向市外办递交《换卡、补卡、销卡申请表》(表格下载里),旧卡交回;2023. 6.19后新系统递交的申请,企业端可自行操作,旧卡交回。 

     

     

    办理地点:长春市南关区南环城路3066号 市国土局A区10楼市外办1022室

    办理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6:00

    联系电话:88775335 88775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