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乌德市(俄罗斯)


    2000927

    长春市和乌兰乌德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


    【市情简介】

    乌兰乌德市(Улан-УдэUlam-Ude)是俄罗斯布里亚特自治共和国首府,面积35.13万平方公里,市中心常住人口43万(2017年),下辖21个区,6个市。在地理上,它属东西伯利亚,西邻贝加尔湖(距贝加尔湖75公里),南同蒙古接壤。境内大部分是山地,也有盆地。色楞格河流经这里。乌兰乌德市始建于1666年,是铁路枢纽,有铁路通往伊尔库茨克、恰克图(往南通往蒙古乌兰巴托)和赤塔等地。

    乌兰乌德市的历史几乎与其他西伯利亚古老的城市历史一样,最初起源于草原上的小田庄、城堡。1666年俄罗斯的哥萨克部落移居至乌德河河口处,1690年改名为上乌金斯克城堡。17世纪80年代,上乌金斯克市在行政上划分于伊尔库茨克省。上乌金斯克正处在由俄罗斯通往中国、蒙古的“商贸之路”的有利地理位置上,因此迅速地发展成为俄罗斯东部主要商贸中心之一。城市的工业发展与铺设的西伯利亚交通干线有着密切的关系,此交通干线与两个国家相连,由东至西用时13年。1899815日,在上乌金斯克开通了第一辆火车,西伯利亚交通干线把上乌金斯克与世界各国相联系起来。

    在乌兰乌德市,俄罗斯人比例较大,但整个自治共和国中,布里亚特是主要民族。布里亚特民族是本地区古老的主人,他们的历史和我国蒙古族密切相关,大约就是元朝蒙古族的后裔。

    【资源及产业】

    乌兰乌德市森林、水产及矿产资源丰富。主要矿产有金、钨、钼、镍、铝、铁、锰和煤。附近还有较大的宝石矿。

    主要产业有农业、林业、牧业和旅游业。农业生产以肉奶畜牧业、马铃薯种植业、蔬菜种植业为主。主要工业企业有大型机车、车辆修理、大型玻璃厂、飞机制造厂。此外,毛皮、建筑材料、电子设备等行业也比较发达。

    该市享有文化旅游名城的盛誉。这里不仅有贝加尔湖那赏心悦目的湖光山色,还有无数历史文化景观,特别是人文自然博物馆在全俄较为有名。交通便利,有机场和直飞国内外的航线。

    该市设有俄罗斯联邦科学院布里亚特分院及四所高等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