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仙台市是长春市的第一个国际友城对象。与仙台的结好,拉开了长春市开展国际交流的序幕。三十多年,两市政府及民间人员往来频繁,包括市政府、市人大等市领导率团的正式互访,语言、自来水、煤气方面的职员交流互访,二胡、杂技等文化交流,乒乓球、半程马拉松、高尔夫等方面的体育交流,以及狒狒、小熊猫等的动物交换等等。
          教育交流:吉林省实验中学与仙台市立长町中学、仙台育英学园与长春市十一高中和长春市外国语学校签订了合作协议;长春市第二实验小学还应邀参加了仙台国际儿童环境论坛。长春市举办“中国•长春国际友好城市少儿绘画作品展”,邀请了仙台市中小学生参展;长春市少年宫文化艺术团到仙台市进行了演出交流。
          文化交流:30多年来,先后举办了日本挂历展、日本现代建筑图片展、西野象山书法展、仙台麻雀舞表演等文化活动;仙台雕塑家杉崎正则的雕塑作品入选“98中国•长春国际雕塑作品招待展”,摆放在长春世界雕塑公园内;自1992年起,我市连续八次邀请仙台市参加“中国长春国际电影节”。
    体育交流:
          自1990年仙台市举办首届国际半程马拉松赛起,长春市连续27年派体育代表团参赛,多次进入前三名;1996年9月,长春市举办“长春商业城杯越野赛”,特邀仙台市参加,仙台市派出38名市民代表团来长参赛;1992年至2017年,由长春市和仙台市联合组成的乒乓球队,6次参加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协举办的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中日友城中学生乒乓球赛,并多次获得冠军和优胜奖;2011至2016年,长春市连续举办六届“长春国际友好城市半程马拉松赛”,仙台市都积极踊跃报名参加。
          科技人才交流:根据长春市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自上世纪80年代起,我市先后向仙台市派出了煤气、交通、城建、中医、武术、饮食、农业、环保、印刷、园林、档案、计算机、电子、自来水、机械加工等领域的专业技术的交流团组,进行学习交流。从上世纪90年代起,长春市还与仙台率先开展了行政研修人员进行对口交流。
          民间交流:随着长春市对外开放步伐的不断加快和建设国际化城市的发展要求, 2006年,长春市外办策划了“让市民走进日本友好城市”活动, 2006年8月,以日本“仙台七夕节” 为契机,组织了首次“长春市民走进日本友好城市”代表团,52名长春市民友好访问团前往仙台,与仙台市政府、民间友好团体、仙台市民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从2006年到2019年期间,长春市外办共组织了6次“让长春市民走进日本友城”活动中,4次访问仙台市,与仙台市政府机构、民间团体和市民开展交流、体验了茶道、插花、折纸等日本传统文化、向仙台鲁迅纪念碑献花。
          民间友好:在长春市与日本地方政府交往过程中,仙台市日中友好协会主动配合日方政府,参与接待长春访日团队,并派专人陪同,为访日团队提供热情周到细致的服务。2000年10月,为纪念长春市与仙台市缔结友好城市20周年,在长春举行了“仙台大街”命名、开街仪式和公路赛,以及“仙台号”公共汽车开通仪式。
          政府交流:1997年7月,以长春市副市长为团长的友好代表团访问仙台市,并举行了“长春中日友好会馆”资助金赠款仪式。2002年3月31日 长春--仙台空港通航。2003年,非典期间,仙台市政府向我市捐赠抗非典物资。2011年日本“311”地震后停航。2008年汶川地震后,仙台市政府委托长春市政府向灾区捐赠了1000条毛毯;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后,长春市第一时间向受灾严重的仙台市发去慰问信,并捐赠了50万人民币和4吨矿泉水等救灾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