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中韩两国建交伊始,长春市与蔚山广域市(时称“蔚山市”)的交往就走在了全国前列。1994年3月15日,两市正式建立友好城市关系。结好以来,两市交流频繁,互访不断。两市历任市长都曾访问过对方城市。双方都积极支持并参与对方主办的国际、国内活动。在两市结好10周年之际,双方开展了以对方城市名命名本地街路的庆祝活动。长春市命名了“蔚山路”和“蔚山号”公交车,蔚山市命名了“长春路”。结好20周年之际,长春市副市长及蔚山市市长代表也分别率文化团体访问对方的城市。
    1992年10月,市长访问蔚山市,签订友好城市交流协议书。
    1994年8月, 蔚山市市长金昌洙访问长春,参加蔚山市友好代表团参加第二届长春电影节,签订友好城市交流协议。
    1995年8月, 蔚山市艺术代表团访问长春。10月,长春市政府副秘书长孟德喜率团访问蔚山市,举办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说明会。
    1996年1月,长春市朝鲜族教育代表团访问蔚山市。6月, 长春市副市长杨继笑参加在蔚山召开的东亚国际研讨会。8月, 蔚山市副市长安斗涣参加第三届长春电影节;长春市青年联合会与蔚山市青年会议所建立友好关系;长春日报与蔚山市每日新闻社建立友好关系。9月,长春美术协会与蔚山市美术协会建立友好关系,举办第一届中韩书画展。
    1997年8月,长春市举办第二届中韩书画展。
    1998年8月,蔚山市市长沈完求参加第四届长春电影节。9月,蔚山市举办第三届中韩书画展。
    1999年7月,长春市护士协会与蔚山护士协会建立友好关系;长春市少年宫与蔚山信用组合就合唱团互访签定协定。10月, 长春市委书记赴蔚山参加文化节。
    2000年1月,两市互派公务员研修。3 月,长春市雕塑代表团访问蔚山。6月, 长春市市长李述访问蔚山;长春市净月潭旅游开发区在蔚山举办投资说明会。7月, 蔚山市雕塑家郑基洪参加长春雕塑展。8月, 长春市第六职业学校与蔚山市技能大学建立友好关系;长春市电视台与蔚山市电视台建立友好关系。9月, 蔚山市副市长赵基安参加第五届长春电影节;蔚山市举办第五届中韩书画展。10月, 长春市电视台访问蔚山市电视台。12月, 长春市教育局与蔚山市教育厅签署建立友好关系协议书; 蔚山市电视合制作的介绍长春市的电视节目在韩国播放。
    2001年3月,蔚山市议会代表团访问长春市。4月,长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夏福龙率团访问蔚山市。5月,长春市城建代表团访问蔚山市。
    2002年7月, 柳有祥副市长率长春市经济代表团一行48人赴韩国汉城和蔚山市招商。10月,韩国蔚山市市长朴孟雨为团长的蔚山及忠地区经济代表团一行37人访问我市,举行“中韩企业贸易投资洽谈会”。
    2003年3月,韩国视元公司社长、韩亚银行部长一行4人与市外办协商蔚山市驻长办事处开业事宜。
    2004年7月,朴孟雨市长、金哲旭议长来长参加“蔚山周”活动,拜访市人大常委会,并种植友谊树。
    2005年10月,祝业精市长访问蔚山市,举办了长春市投资环境说明会,参加了在蔚山市举办的“长春路”命名仪式。
    2006年7月,崔杰常务副市长访问蔚山市。
    2007年11月,长春市市民代表团访问蔚山市。
    2008年6月,蔚山市授予祝业精主任为蔚山市荣誉市民。11月,蔚山市副市长访问长春市。
    2009年7月,蔚山市举办两市结好十五周年乒乓球比赛。
    2010年4月,长春市文献档案代表团访问蔚山市。
    2011年10月,蔚山市议会代表团访问长春市。
    2012年1月,蔚山市行政副市长率团参加长春冰雪旅游节。9月,蔚山市经济副市长参加长春市国际友好城市市长会议。
    2013年4月长春市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王宇对韩国的蔚山市和浦项市进行了工作访问。5月,韩国蔚山医学会崔德钟会长率医疗卫生代表团访问我市。10月,蔚山广域市教育监金万福先生为团长的教育代表团访问我市。
    2014年3月,长春市代表团访问蔚山市参加20周年纪念活动。4月,蔚山市代表团回访长春市并进行创作歌剧演出活动。
    2015年8月,蔚山中小企业协会携旗下10余家中小企业前来参加我市召开的农博会。10月,徐怀武副主任应邀出席了在韩国蔚山市举办的世界旅游大会。11月,韩国蔚山广域市朴海云市长为团长的体育代表团参加了在我市 举办的友好城市网球交流赛。
    2016年5月,蔚山市mbc电视台访问我市,与我市电视台就引进蔚山市节目和共同拍摄长春市宣传片一事进行了洽谈。6月,韩国蔚山市企业参加我市主办的中日韩经济贸易对接会与我市汽车企业进行了对接;我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团访问了蔚山市,参加了蔚山市绿色产业大会。与蔚山市议会进行了交流。7月,我市文化代表团访问蔚山市,参加第二十一届中韩书画作品交流展。8月,蔚山市派两个企业参加我市主办的第十五届农业博览会;蔚山市太和楼环境团访问我市,与我市建委就我市借鉴蔚山治理太和江的成功经验一事进行了交流,并表示将派遣两位专家亲临我市进行实地工作指导。9月,蔚山市水治理专家访问我市。实地考察了我市串湖、伊通河等黑臭水体,并与我市建委、建筑规划设计院等多个部门进行了交流,探讨实施方案;蔚山市应邀参加我市半程马拉松比赛,取得了优异成绩。10月,我市组织4家企业赴蔚山市参加了企业交流合作会。
    2017年4月24日至26日,韩国友好城市蔚山广域市美术协会会长元文守来我市访问。此次来访,目的是为更好地推动蔚山市与我市在书法、绘画及雕塑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来访期间,就今年双方在我市共同举办第二十二届中韩(长春•蔚山)书画作品交流展一事进行了具体协商。
    2017年5月,正是我市的友好城市——韩国蔚山升格为广域市的20周年,对于蔚山来讲意义深远。我办齐国华主任代表市政府向蔚山致以衷心的祝贺,特地录制了视频贺词。
    2017年7月25日至7月30日,第22届中韩(长春•蔚山)书法美术交流展在我市会展中心乾元艺术中心举办。
    此次交流展,由韩国蔚山广域市美术协会元文守会长率20位书画家带来了近百件作品,长春当地书画家也提供了百余件作品,共有200余幅极具艺术性的书画作品参加了展览。
    2017年8月14日至8月17日,蔚山广域市李灿熙系长为团长青少年足球代表团一行21人于访问长春,与长春市青少年进行足球友谊赛。蔚山青少年在长期间分别与东北师大附中净月实验校和长春汽车六中球队进行了比赛。虽然两场比赛我市两队均负于蔚山队,但通过比赛交流,我们自己本身也从中总结了经验,查找了不足,对于我市今后努力提升青少年足球水平和对外吸收学习国外好的经验和球技有一定的积极推动作用。
    2017年8月29日-9月1日,第19届中日韩友好城市交流大会在我市的国际友好城市——韩国蔚山成功举行。我办副巡视员陈力一行3人,代表我市参加了此次会议,并与韩国蔚山市政府就两市进一步交流与合作开展会谈。来自中日韩三国的30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届大会,就“加快转型升级,推动东北亚地方发展”这一主题进行了讨论。
    2017年9月20日-22日,韩国蔚山广域市教育课程林圭柱课长为团长的蔚山教育代表团一行12人访问了我市,与我市教育学院、朝鲜族中学和东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进行交流。
    2017年 9月22日至24日,韩国友好城市蔚山广域市动漫高中金东仁部长为团长的代表团一行14人访问我市。访问期间,在动画学院举办中韩(长春-蔚山)青少年动漫作品交流展。交流展于22日开幕,为期一周。代表团在长春期间,与朝鲜族中学进行了学生交流活动,与长春市文联相关负责人就2018年两市文化活动进行了协商。
    2017年9月27-10月1日,长春市外办李伟书记为团长的一行三人访问了韩国蔚山,参加蔚山升格为广域市二十周年庆祝活动。
    2017年10月17日-10月20日,以韩国蔚山广域市玄太敬会长为团长的羽毛球代表团一行10人访问我市,并与我省、市直机关业余羽毛球选手进行友谊交流比赛。
    2018年5月28日至6月1日, 为了更进一步提升长春对外开放水平,加强对口领域的务实合作,推动长春市与韩国友好城市的公务员间相互学习与交流,蔚山农牧业公务员代表团一行6人来访我市, 与我市公务员 开展了“中韩公务员交流周”活动。